农业强“芯”背后的潍科力量

2021年06月19日10: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潍坊科技学院蔬菜种子研发中心

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蔬菜安全的“命脉”。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良种,突破种子“卡脖子”技术难关, 潍坊科技学院蔬菜种子研发中心一直在行动……

强强联合 夯实科研力量

山东省潍坊市寿光作为中国蔬菜产业的“高地”,蔬菜产量和质量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提升蔬菜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2005 年以来,潍坊科技学院相继成立了各种蔬菜育种工作小组,通过分离、纯化、复壮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国产品种品质低、商品性差、抗性弱等问题。2021年1月,潍坊科技学院联合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山东省寿光市三木种苗有限公司、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蔬菜种子研发中心。 中心旨在打造现代化的蔬菜作物育种体系,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开展核心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培育一批有重大推广价值的新优特品种,促进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为区域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贡献潍科力量。 中心现有专职科研人员22名,其中泰山学者2名,万人计划3名,副高级以上职称15名,另有兼职科研人员36人。 下设5个研究室,2个检测室,1个分析评价室,2处育种基地。

五个研究方向 全程呵护每一粒种子

中心围绕种质创新、良种选育、良法配套等内容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与技术集成。主要从事以下5个方向的研究:

种质资源收集、发掘、鉴定评价与创新。建好种子资源库,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基础。种子资源相当于基因库,资源越丰富,越有利于育出更多更优质品种。广泛收集、整理地方种质资源和国内外优异种质资源;以分子生物学技术为手段开展优异种质资源鉴定;利用生物技术手段对种质进行遗传操作,发掘、创造具有突破性的新种质或育种中间材料,建立种质资源信息数据库及资源共享平台。

育种方法创新研究与育种体系集成。 立足高产、优质、抗逆等多性状定向聚合改良理论与实践创新,突出优良性状的分子标记挖掘与利用,提高育种效率;传统育种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从群体水平、个体水平和分子水平等不同层次对作物遗传行为和品种改良开展系统而深入的研究,集成多渠道融合育种体系。

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开发重要农艺性 状基因的实用性分子标记,改良分子标记检测技术,提高规模化应用水平;构建高效分子设计育种技术体系,提高育种效率;突破规模化发掘种质资源中优异基因的技术瓶颈,实现多目标重要性状的定向改良,建立完整、系统和高效的分子育种技术服务平台。

蔬菜新品种选育。以常规育种技术为基础,结合分子手段、功能基因组学 研究,通过各种新技术、新方法,培育符合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在品质、产量 和抗性等方面有重大突破的新品种,并进一步扩大种子培育和繁育技术的推广范围。

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研究与标准化集成。开展品种、栽培措施、环境条件等因 素对产量、品质及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影 响机制的研究,探索蔬菜作物高产和优质 形成的生理生态机制及分子机理,构建区域特色鲜明的蔬菜作物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绿色、高效、轻简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

攻坚克难 硕果累累

“玉玲珑”口感番茄、“青玉”黄瓜、 “墨宝”西瓜等这些耳熟能详的瓜菜品种都是来自该中心。中心先后选育出的“潍科”系列番茄、丝瓜、苦瓜新品种等31个,新品种登记15个,申请品种权保护10个。多个品种已在山东、湖北、新疆等地区进行推广应用。

让良种的优势特性得到最大限度的表达

良种良法配套,实行标准化管理,才能让良种的优势特性得到最大限度的表达。“基地的蔬菜是采用精准化栽培技术,也就是‘四化’管理来种植的。”山东省潍坊市寿光洛城街道寨里村的潍坊科技学院蔬菜育种中心试验基地负责人牟树杰说,“四化”管理即生产标准化、监控全程化、优质品牌化、营销网络化。具体来说,灌溉水源水体清洁无污染,肥料施用的是有机肥和微生物肥料,全程绿色防控(如防虫以悬挂黄色和蓝色粘虫板、释放丽蚜小蜂等为主;病害防治喷洒生物农 药等),并在果前(初果期果实采摘前1天-2天)、果中 (果实采收过程中)、果后 (果实采摘快结束前) 分别进行三次农残检测;整个蔬菜生长期可以全程二维码追溯,保证蔬菜生长无污染、富营养、高质量、好口感。 (图/文 刘志梅)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