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长清区强化措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济南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1年06月19日18: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19日电 (刘颖婕)6月19日上午,济南市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肖辉带队到张夏街道召开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暨第五次现场推进会,就提升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提出要求。

为切实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积极防控新冠肺炎和其他季节性疾病,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今年以来,长清区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了冬春季病媒生物防制、无烟机关建设、全国第33个爱国卫生月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和宣传引导,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动员基层力量,凝聚环境卫生治理合力。机关事业单位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发动职工开展了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办公室、食堂、厕所等人员较集中的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其中,长清区卫健系统共有医疗机构432家,共有厕所总数763个,卫生厕所763个,覆盖率达100%。针对仓库、车间、地下车库等重点区域采取病媒生物防制有效措施,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充分发挥基层社区、村组织动员的作用,组织群众做好家庭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工作,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号召群众养成合理膳食,适度运动、不随地吐痰,妥善处理废弃口罩的良好生活习惯。

做好集贸市场环境整治

二是瞄准重点区域,整治卫生死角,推动环境卫生水平再提高。以规范管理为切入点,认真做好集贸市场环境整治。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正确有效设置市场内外防鼠、防蝇等设施,强化下水道、厕所及摊位内外等关键部位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积极发动商户清理摊位内外卫生,清除积存垃圾,确保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彻底清除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老旧居民区等环境卫生薄弱地带的垃圾。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停乱摆和不规范的牌匾、广告;加强“门前三包”管理,健全卫生保洁制度,定期开展室内外卫生大扫除,消除卫生死角。

三是加大投入力度,突出重点环节,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从5月到10月,政府投入30万元对城区开展为期6个月的病媒生物防制。各区直部门、相关街镇加大投入,扎实做好毒饵站安装和药物投放,确保科学、合理投药,确保人、畜安全。街道、社区利用基层爱国卫生队伍优势,广泛宣传和发动群众,形成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的工作局面,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止病媒传播疾病的发生。

四是开展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控烟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经区直单位自行申报,市卫健委等四部门联合督导,市爱卫办综合评定,长清区共确定70家区直无烟党政机关,不断发挥党政机关在控烟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在全区范围内推动营造和谐、无烟、健康、文明的工作环境。

发放宣传资料

五是加大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力度,营造文明健康的良好卫生环境。组织开展了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全国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各单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夏季传染病特别是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在广场、集贸市场、社区通过义诊、设立咨询站、发放宣传资料、消杀用品等形式开展活动,共印制发放了《居民健康素养66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1000余份。

下一步,长清区卫健局将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为抓手,更加深入推进全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济南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健康。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