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年06月19日09:3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一位革命老兵,就是一部红色教科书。”3月18日,抗美援朝战争老兵、黄继光战友李继徳老人讲述的一堂党课,让国家税务总局高青县税务局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听英雄讲党史强党性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干部们深受教育,在老一辈先烈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中,认真思考如何扎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和使命。

国家税务总局高青县税务局聆听抗美援朝战争老兵、黄继光战友李继徳老人讲述抗美援朝感人故事。 田伟波摄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开门问策、问需于民,今年3月份,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百条举措,目前已完成68项,共收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1896条,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更有民生温度。

以学促“优” 靠前服务解难题

“‘空中客服’这个办税服务团队真不错,帮我们解决过好几次问题,足不出户就能进行咨询,接受辅导,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实事!”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谭磊如是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国家税务总局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打造“空中客服”办税服务平台,组成“空中客服”云导税服务团队,对接纳税服务智慧中心,实现了线上答疑、网上辅导、远程协助的“零接触”式服务,将办税“堵点”“断点”“痛点”“难点”转变为税务部门优质服务的“赞点”。

日照旭日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绝缘端子等烧结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非常‘吃’资金,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难题。”日照旭日电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安正说。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材料在产品中的应用,近6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超过3800万元,研发立项60多个。2018年以来,公司共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费减免216万元。“这216万元就像及时雨,解了我们科技型企业在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李安正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临清市税务局为辖区内轴承行业纳税人制定“政策锦囊”,个性化汇编企业急需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地方特色轴承行业发展壮大。 冯泽科摄

以心换“新” 创新服务惠民心

“自从‘码上办’上线,我一次都没来过大厅,没想到变化这么大!”近日,正式成为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非常满意”体验官的李华,看到全新的办税大厅时很是“震惊”。这大半年,她没进过办税大厅,涉税业务却一项也没耽搁。这背后,是税务部门三台联动、码上办等税务服务“新招式”的普及。

“非常满意”体验官队伍扩展到200余人,“码上办”使12万人次实现零跑腿,到办税大厅现场办的业务量锐减八成……当下,济南市正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突破口,聚势赋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拆壁垒、疏堵点、破难点”的成果有目共睹。而所有的制度创新、流程再造,都离不开一个“心”字。

方便不方便,纳税人说了算。“从刚进入办税服务厅,就有值班人员引导,始终都是微笑服务。现在来大厅办理业务的时间也变短了、资料也减少了,办税更加方便了,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越来越赞了”。刚刚在办税服务厅办理完业务的阳谷创力置业有限公司的会计邹魁凤说道。容缺办理、“一次办好”、“云上服务”,国家税务总局阳谷县税务局持续推出便民举措,畅通办税缴费渠道,提高办税便利度。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建立“企业开办”政府部门联办机制,研发并应用新办企业“税智通”平台,压减6类办税事项,“一表集成”4类表单,开办事项实现全程网办、“秒级”处理,大幅缩减了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了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全程网办”和多部门协同联办。

以建聚“合” 聚力共建办实事

为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国家税务总局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党建联建共建为依托,以精准化、网格化服务为手段,创新推出“1+1+5+N”税企党建共建工作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办税服务厅、税收专家顾问团队、5个税源管理科、N个纳税人缴费人开展共建活动,与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相结合,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常态化共建机制。目前已开展活动12期,60余家企业参加,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1个。

“我们企业刚刚成立,很多税务事项都不知道怎么办,还好有‘首席税务官’为我们提供‘定制服务’,开出‘服务清单’,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一目了然,还能根据需要自选服务内容,方便快捷。”枣庄市山亭区乾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俊义在办理新办纳税人登记后,竖起了大拇指。

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结合辖区税源特点,探索推出纳税服务“首席税务官”制度,首期选派16名业务骨干向新办企业和重点税源企业等提供“纳税人——首席税务官”定向跟踪服务,从纳税人实际需求出发,量身定制“服务模板”,及时推送相关税费政策,精准高效解决涉税难题,努力将服务做到纳税人的心坎里。(刘子琨)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