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中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入选“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

2021年06月17日12: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17日电(朱桐震)17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济南市市中区委书记韩永军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奋进前行 勇当强省会建设示范标兵”介绍了市中区的有关情况。

济南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英雄之城、红色之城,市中更是英雄之城的发源地、红色之城的见证者。毛泽东主席亲笔书写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巍然屹立,驻足于此,令人肃然起敬、感怀万千;记录着济南八天八夜浴血奋战的济南战役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爱党爱军、依靠人民、英勇顽强、敢于胜利”为核心的济南战役精神,早已融入市中人民的血脉之中,凝聚起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山东省和济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的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南临趵突泉、北靠五龙潭,成为展现山东革命历史的红色地标。

市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跳出市中看市中,站在未来看当前,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承接“强省会”战略,主动对标“五个济南”新要求,主动融入城市空间发展新格局,确定形成了“123456”工作体系。“1”就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高品质城区这一总体目标;“2”就是强化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双轮驱动”;“3”就是统筹北部核心区、中部崛起区、南部生态区三区共建;“4”就是突出党建、战略、创新、制度“四个引领”;“5”就是打造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科技文创、高端商贸、智能制造五大新兴产业高地;“6”就是抓好项目攻坚、双招突破、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环境治理、民生改善六个有效落实。这一系列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广泛共识、凝聚了强大合力。位居发展“C位”的市中,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入选了“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国创新百强区”,不断谱写着奋进新篇章,更加自信地展现着深厚底蕴、独特魅力和广阔前景。可以说,品质市中,未来已来,未来可期。

产业是经济的“命脉”,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近年来,市中区高标产业定位、瞄准主攻方向、抢抓发展机遇,坚持走“精明增长、精致发展”之路,牢固树立“品质市中就是最大的平台、最好的平台”理念,强化“资源融创、价值倍增”的平台思维,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特别是大力发展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经过几年努力,已逐步构建起以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科技文创与智能制造、高端商贸为代表的“3+2”现代产业体系,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深入发展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市中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着力构建“引、育、用、留”全链条人才服务生态体系,已集聚海内外院士10名、省市级人才2000余名,近三年人才数量平均增速31.8%,被评为“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今年以来,接连召开了“市中新发展”双招双引云推广活动、市中区“南城崛起”推介会、双招双引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高规格举办“筑梦市中·创享未来”2021年“品质市中·经纬人才”命名奖励大会,真金白银对106名荣获“黑马披金”荣誉的高层次人才进行了奖励,努力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