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退出,平价上网!山东光伏企业迎来政策“利好”?

2021年06月17日09:3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原标题:补贴退出,平价上网!山东光伏企业迎来政策“利好”?

6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

“退补的‘靴子’终于落地了!并非‘新政’,却是一条‘利好’,这样光伏企业的绿色电力价值可以充分释放出来。”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文磊表示。

平价上网早有共识

《通知》提出,2021年新建项目上网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新建项目可自愿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形成上网电价,以更好体现光伏发电、风电的绿色电力价值。《通知》自8月1日起执行。

在这之前,对今年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规模的新建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全发电量补贴标准按每千瓦时0.03元执行。补贴退出、实行平价上网之后,山东新建光伏发电指导价由目前的0.3939元/千瓦时,调整为燃煤发电基准价的0.3949元。

“价格是引导资源配置的信号,行业对平价上网早已达成共识。”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协会光伏专委会主任张晓斌认为。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年发布的《关于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即基准价按当地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幅度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上网电价按照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后,可以进一步降低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的实际运营成本。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达到约5.3亿千瓦,是10年前的18倍。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为支持产业加快发展,明确2021年新建项目直接执行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这释放出清晰强烈的价格信号,有利于调动各方面投资积极性,推动风电、光伏发电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山东是户用光伏大省。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增户用光伏装机突破10吉瓦,其中山东以约4.57吉瓦的新增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航禹能源在山东禹城布局的户用光伏项目

▲航禹能源布局的济南·中车高新产业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张晓斌给出一组数字:按照之前国家能源局下发的今年户用光伏5亿元的补贴额度计算,2021年的户用补贴指标为16.5吉瓦。今年前5月,山东新增户用光伏6.5万户,新增装机规模达到了161万千瓦。“补贴退出之前,行业出现了‘抢装’,我们前4月新安装了248户,目前安装量出现了稳增势头。”丁文磊表示。

国企大军加入“整县推进”

政策利好下,光伏市场提速快进。新能源专业研究机构“新能智库”秘书长张松发现,在“30·60”碳目标的指引下,多地正在推进整县装光伏,以山东、陕西、福建、广东为代表的相关省份已经发文或者即将启动相关的申报流程。

本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来山东座谈调研,听取有关方面对整县推动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提出要按照“宜建尽建、光储一体、政企联手、多元投资、补贴缓退、信贷支持、修规立标、便利入网、改网改制、安全美观”等10个方面的要求,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把试点工作组织落实好,为全面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探索路子、树立标杆。

行业注意到,这次会议上,华能山东公司、国电投山东分公司、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等央国企相关负责人参会,对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建设提出初步想法。就在5月26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当地户用光伏整县推进培训会上,出现了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华电陕西分公司等相关负责人的身影。

政策“加持”,分布式光伏市场已经迎来国企等新入局大军。从行业来看,光伏电站开发投资这一环节,央国企基本已经占据了其中超过70%的份额,剩下的户用与工商业分布式是民营光伏投资商的主阵营。如果分布式光伏市场全部由国有企业占据,那民营企业只能转为服务商。

张晓斌呼吁,“希望可以给民营光伏企业留一些空间,这么多年来,民营光伏企业担当了哺育和推动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的重任,应当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

让用户自主选择

张晓斌认为,山东的分布式户用光伏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在“整县推进”的大趋势下,山东市场完全可以考虑更健康、更符合市场竞争机制的模式,因此,不建议把一个县的光伏发展交给一两家企业。不可否认,央国企加快进入分布式市场,在资本、影响力方面对行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分布式户用发展比较薄弱的省市作用尤为明显,但像山东这样成熟的市场还是要多考虑些。张晓斌分析,无论是工商业还是户用,让市场去选择最好的模式,让业主和农户真正感受到“双碳”目标带来的红利,是行业发展的应有之意。

此外,2021年户用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财政补贴预算额度为5亿元,户用光伏发电项目由电网企业保障并网消纳,一旦这种模式大规模启动,会占用大比例的村级消纳空间。

“应当是提出市场化、竞争化的方案,让用户自主选择。”张晓斌建议,尤其是针对农村户用光伏开发,可以考虑配置适当规模的储能装置。“农村电网本身就比较薄弱,而且农户自身的用电量不高,户用光伏基本都是采用‘全额上网’模式。只有三五户人家的时候问题不大,一旦整县推进,规模扩大,就可能对电网构成冲击。可以考虑以村或镇为单位,配置小规模的集中式储能,由电网进行统一调度。”(初磊)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