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百年记忆丨焦裕禄:“不闯出个新世界,我就不回来!”

2021年06月14日11:5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坐过牢,挖过煤,当雇工,在旧社会颠沛流离;加入中国共产党,迎来社会主义新中国……这是焦裕禄亲笔写下的履历表。

1922年8月16日,焦裕禄出生在博山区崮山乡北崮山村的一个贫苦家庭。日伪统治时期,焦裕禄曾多次被日寇抓去毒打、坐牢,后被押送到抚顺煤矿当苦工。1943年秋天,他终于逃出虎口,到江苏宿迁给地主当长工。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焦裕禄从宿迁回到家乡当了民兵。

1946年1月,焦裕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天,民兵队长焦方开(焦裕禄的入党介绍人)及在北崮山村领导工作的区委组织委员焦念文,将焦裕禄叫到农民焦念祯家一间闲房内。

“入党是绝对保密的,也未举行仪式,只是支书李京伦念了下党章和党员教材,介绍了谁是党员,告诉我候补期三个月,就算入了党。但这时对党是干什么的一点也不知道,只知共产党对穷人好,自己自从共产党来了才有出路了。入党要好好干工作,在各种工作起带头作用。”新中国成立后,调到大连起重机器厂机械车间任代培主任的焦裕禄(1955年12月)在填写干部档案时这样写道。

入党后,焦裕禄参加了区武装部工作,领导民兵坚持游击战。一次,博山八陡区公所的同志集中在岱庄村一个秘密场所开会,由于叛徒告密,被敌人包围,情况危急!北崮山村民兵得到情报后,立即集合向岱庄进发。走到崮山桥头,往西一看,山上山下,密密麻麻布满了敌人。

二十几个民兵,怎么能应对这么多敌人呢?大家正着急,焦裕禄说,“我爬上西山顶,你们就打枪,我接着吹号喊冲锋,制造人多势众的假象!”敌人听到来自不同方向的机枪声和冲锋号声,以为来了主力部队,便懵头转向往后溃逃。焦裕禄等趁势一直追进岱庄,村里被包围的同志趁机撤出。此后,焦裕禄还参加了一次解放博山县城的战斗。

1947 年 7 月,为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三路大军挺进中原,中共华东局决定在山东解放区抽调一批干部随军南下。这其中就有淄博崮山武装部选送的焦裕禄。

焦裕禄回家收拾行装,他告诉母亲:“上级调我去学习,学习后再分配工作。既然参加革命,党叫到哪里就到哪里!”母亲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他回答说:“不闯出个新世界,我就不回来!”

不久,山东南下干部大队一分队二班多了一个班长……

焦裕禄随军来到河南,分配到尉氏县工作,一直到1951年。他先后担任过副区长、区长、区委副书记、青年团县委副书记等职。而后又先后调到青年团陈留地委和青年团郑州地委工作,担任过团地委宣传部部长、第二副书记等职。

1953年6月,焦裕禄到洛阳矿山机器制造厂参加工业建设,曾任车间主任、科长。期间1955年3月至1956年底,焦裕禄到大连起重机器厂机械车间任代培主任。1962年6月任尉氏县委书记处书记。同年12月,焦裕禄调到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

从此,中国有了一位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刘淼)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