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咸甜大战”到南北融合,多元时尚“粽”飘香

2021年06月14日09:2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从“咸甜大战”到南北融合,多元时尚“粽”飘香

又到端午粽飘香。端午节,粽子是消费主角之一。6月13日,记者到银座超市济南泉城广场店采访,看“粽子消费”变化的故事。

顾客更关注粽子口感了

早上8点半,超市里不少顾客的购物车已是满当当。

端午节前最后一天,粽子促销区驻足的顾客比其他区域多一些。精细别致的粽子礼盒、五彩缤纷的龙舟型促销柜,“粽情端午、尽情放粽”宣传海报,“端午节的习俗”“冷冻粽子怎么煮”等“小贴士”合力烘托着节日气氛。

记者发现,顾客购买的大多是袋装、盒装和网兜装的冷冻粽子,有的顾客将精心挑选的粽子装入礼盒或保温袋当作节礼。正在选购袋装粽子的田女士告诉记者,冷冻粽子选了10个过节吃,礼品粽她从一品牌咖啡店定了12个礼袋,2袋自用,10袋送人,一会儿取货。“他家的粽子口感特别,可以作为茶点甜品,搭配的赠品礼袋、餐盒也不错。”田女士说。此外,网红茶饮店、烘焙店推出的特制粽子礼盒也颇受“粉丝”欢迎,而一些私人手工作坊则凭借包装的仪式感“出圈”。

“前几年,顾客会比较在意价格。这两年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顾客更关注粽子口感了。”银座超市泉城广场店日配部主管肖毅恒介绍,有的品牌400g一盒的粽子卖到40多元,但只要口感好,仍有顾客愿意购买。

粽子口味越来越多

“口味可以随意搭配,很方便。”来“杨博士”粽子专柜选购的,大多是“回头客”,由于口味很多,要靠缠线的颜色进行区分。

得知“杨博士”粽子是济南本土品牌,下午2点半,记者驱车来到仲宫镇北侯村济南金杨子食品有限公司。包粽间中,身穿防尘服的十几位女工熟练地包着蜜枣粽子,叠叶、卷斗、装米、放枣、折叶、缠线一丝不苟。公司总经理杨克银说,过完年后公司就开始加班生产,依然供不应求,“昨天就开始出现断货的情况。”

杨克银是福建人,在济南生产粽子等食品整20年。南北粽子的“咸甜大战”到端午节常会上演,而他将南方粽子带到北方,也曾遭遇“水土不服”。“山东人喜欢吃甜粽子,红枣、蜜枣、八宝都卖得很好,现在肉粽、蛋黄粽卖得也不错,我刚来这边的时候根本卖不动。”现在公司生产的粽子有20多个品种,砍掉了火腿粽、咸肉粽、蟹黄粽等很多南方热销的粽子。

“经过不断改良,现在的粽子是南北融合,糯米来自东北,生长周期长,圆润饱满,回味悠长。粽叶是福建武夷山与江西上饶一带的高山粽叶,颜色偏绿,香气浓重,再加上济南得天独厚的水,煮出来的粽子纯净甘甜。”杨克银说。

粽子消费季节性强。杨克银介绍,这三个月的粽子销量大概在1300吨,去年全年销量大约1850吨,主要销往山东、北京、天津、东三省、广东、福建等地。 近年来,五花八门的粽子口味纷纷亮相市场,龙虾粽、螺蛳粉粽、珍珠奶茶棕、辣条粽都引发关注。今年还刮起粽子里放七个蛋黄的“七龙珠粽”挑战风。对“新奇特”,杨克银不动心,他更偏爱传统口味,愿意用品质闯市场,更看重品牌持久的影响力。

不少年轻人学包粽子

超市中,颇有节日氛围的还有五谷杂粮区。糯米、红豆、红枣、干粽叶、鲜粽叶一应俱全,包粽子步骤展示得清楚明白。促销员告诉记者,糯米销量不错,“昨天下午2点半上班到晚上下班,卖了一百多斤糯米,很多年轻人过来买,想学包粽子。”

1992年出生的姑娘小邱买了糯米准备自学。“小时候过端午,家里会包粽子、会在手上系五彩绳线。现在家里很少包了,五彩线也不再系了。一直很怀念小时候的节日气氛。”小邱说,“现在网上教程很多,我提前做了功课,准备包蛋黄咸肉、豆沙、红枣三种粽子。”

正在减肥的小马担心吃粽子发胖,想做更“健康”的粽子。“藜麦粽、粗粮粽是各大减脂、健身博主推崇的热品。这些粽子低糖、低脂,富含丰富膳食纤维,减肥时也可以吃,我想试试。” (陈巨慧 蔡明玉)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