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汉情深 医暖童心

潍坊市人民医院小儿内科救助彝族儿童

2021年06月11日10: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潍坊6月11日电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妇儿医院收治了一名5个月大的彝族宝宝,其父母在潍坊打工,因反复呕吐、精神差6天,伴腹泻、咳嗽3天,在县市区医院治疗效果不佳,急诊转到潍坊市人民医院。

据潍坊市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患儿入院时精神反应差,嗜睡状态,呼吸急促,明显脱水状态,四肢末梢凉,提示末梢循环不良。外院检查结果提示有严重感染、肺炎,合并严重酸中毒、低钾、低钠、低氯等严重电解质紊乱情况。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

儿科医护人员与家属沟通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将患儿送入儿童重症监护病房治疗。值班医生与护士立即对患儿进行吸氧、心电监护、扩容、补钾补碱、营养支持等一系列救治措施,患儿感染重,给予积极抗感染治疗。在有条不紊治疗的同时,紧急完善了进一步的检查,发现由于严重感染,患儿引起严重的凝血功能障碍,有引起DIC(播散性血管内凝血)的可能,DIC一旦发生,会直接危及生命,后果不堪设想。救治生命刻不容缓!科室积极联系输血科先后3次输注血浆及冷沉淀改善凝血功能。

连续几天,经过医护人员积极救治,患儿终于转危为安,生命体征渐趋平稳,感染及酸中毒、电解质紊乱指标逐渐恢复正常。

随着患儿病情好转,医务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可是,这时候家属却提出要出院。几次追问之后,家属才吞吞吐吐地说起由于经济紧张,已经不能支付住院费用。考虑到少数民族同胞远来异乡打工,经济和生活上都有困难,患儿父母都很年轻,缺乏育儿经验,科室全体医务人员都非常关注。科主任李志勇亲自制定诊疗方案,监护室护理人员主动帮患儿父母打水买饭,帮忙照看孩子,并进行生活保育方面的指导。

与此同时,科室还将患儿的遭遇反映给了医院社工部。社工部积极协调了红十字会及民政部门,为患儿申请医疗救助。经过积极治疗,患儿病情好转,各项检验检查指标恢复正常,顺利出院。(牛文旭 季晓琳)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