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六个理念”,做好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

2021年06月10日12:38  来源:爱济南
 
原标题:树立“六个理念”,做好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

城市管理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既关系到城市的“面子”,也关系到城市的“里子”。城市管理既是营商环境,也是现实生产力。做好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应立足新发展阶段,从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多个维度,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强化系统观念,突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狠抓有效落实,用大城管、城市美学、经营城市、无废城市、智慧城管、全民城管“六个理念”,克服一般化、工作创一流,做城市“大管家”、市民“好家政”,以城市品质大提升助力强省会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最“洁净、有序”城市环境,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树立“大城管”理念,构建城市治理共同体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是所有市民的生活共同体。一座城市,除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非政府以及非营利组织,最主要的还是作为城市主人的人民群众。城市管理工作如果做不好,不仅会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影响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还会对城市的形象和口碑造成负面影响,拖经济社会发展的后腿。城管部门处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末端,以罚代管、亡羊补牢、单打独斗式的管理模式已完全不适应现代城市治理要求,必须把管理重点从事后向事前、事中转移,形成源头预防、中间监管、末端处置的闭环,构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执法、服务”为一体的全周期、全覆盖、全过程协同推进机制,将城市管理提前介入服务于城市规划、建设、环保等工作环节,形成“管、建、规、保”互通互联、协同发展的良性循环。城市治理不是政府的“独角戏”,应是集聚各方的“共同体”,做好城市管理,既需要党委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力量,更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和行动,如果仅仅依靠几千人的城管队员管理千万级人口的城市,即使有三头六臂,也难以把城市管好。所以,应树立“大城管”理念和“一盘棋”思想,一方面,建立以综合决策和协调管理为特点的“大城管”模式,统筹行政管理资源和社会管理资源,以权威性的城市管理综合协调机制,促成城市管理各专业部门之间、各层级之间的良好协同关系。另一方面,建立城市管理领域公共治理的理念,明确城市管理是多元主体的公共管理,由单纯政府职能回归于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建立起以政府宏观调控、保障服务,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新城市管理体制,发动全社会构建城市治理共同体。

近年来,济南市的市容市貌有了大幅改观和提升,城市功能实现了提档升级,但城市管理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并未得到根本解决,比如:城市管理体制未理顺、长效机制不完善、职责边界不明晰、部门联动不通畅,以及管理标准不一、考核不科学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济南市城管局今年以来围绕构建“大城管”和城市治理共同体,进行了初步探索和实践,对市城管委组织架构、职责职能进行了重新定位、优化和完善,将市城管委升格为市委书记、市长为主任的市委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调整充实成员单位,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赋予城管委城市管理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充分发挥统一规划、协调、指挥、监督、考核作用,理顺部门关系,促进资源整合。从运行情况看,市城管委的统筹协调指挥能力得到加强,整体运行进入新的阶段,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的城市治理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南市城管局与日照、滨州、济宁、聊城、菏泽、潍坊、烟台等多家来济考察学习城市管理工作的省内城市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就面临的共性问题、不同的经验做法交换了看法和意见,同时也碰撞出了一些新思维、新理念。围绕强省会建设,济南市城管局将牵头探索建立省内沿黄城市管理联盟,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不断提升省会城市的引领力、辐射力和首位度,以省会城市的姿态和品质标准助力强省会建设,这一设想得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充分肯定和支持。

如何把“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运用到城市管理全过程,转化为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务实行动,要求我们不仅要问计于民,更要注重问需于民,济南城管将充分运用“大城管”的理念和举措,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探索将城市管理过程中的“堵”“禁”“控”与“疏”“引”“规”相结合,在推出“西瓜地图”的基础上,规范设置更多的“便民点”“便民圈”,画出人民群众指尖上的“便民地图”,让广大群众在享受城市品质的同时,更能享受城市管理带来的便利服务。

二、树立“城市美学”理念,提升城市品质韵味

城市美学涉及城市的规划建设、道路景观、绿化亮化、大地艺术、广告牌匾、地理标识等等方方面面。重视城市美学,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价值。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泉城是一座文化之城,提升泉城城市品质,应将齐鲁文化、黄河文化、名士文化、泉水文化、商埠文化等特色文化浸入城市肌理,充分融入“山、泉、湖、河、城”等自然禀赋和诗城词都等元素,在立面美化、城市色彩、城市雕塑等方面深度融合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美学,赋予城市灵魂和生命,彰显泉城特色风貌,让济南成为一个独具特色标识的中心城市。春节期间,济南城管会同相关单位,以城市美学的理念融入现代科技和泉城特色文化元素,成功打造了燃爆网络的济南“灯光秀”,广大市民群众广泛赞誉,央视连续两天播出,并登上《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报道等中央媒体和国内外友人游客纷纷点赞。聚焦济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和加快打造“五个济南”等主题,发起灯光秀创意作品大赛,旨在用灯光讲好济南故事,让“诗城词都”对话现代文明,让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焕发时代光芒,为城市品质大提升和济南高质量发展增添绚丽篇章。

城市雕塑既是城市景观,又是文化载体,作为城市文化艺术的构成部分,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化水准和精神风貌,一些城市中的优秀城雕作品以永久性的可视形象使每个进入所在环境的人都沉浸在浓重的文化氛围之中,感受到城市艺术气息和城市的脉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城市的建设管理当中,应注重城市雕塑的创作和推广,可以在重点片区的街道提升工程和城市老旧小区有机更新中,把彰显城市文化和现代气息的城市雕塑,列为重要内容,并以此为切入点,运用美学理念规划特色街区,将街区色彩、建筑风格与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景观照明有机融合。同时,把城市美学运用到城市微更新过程中,用艺术手法对建筑立面和城市家具进行美化,让建筑与设施成为街头艺术,通过综合运用城市美学来提升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形象。

三、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实现城市精明增长

城市是政府和社会长期巨额资金投入的结果,是资本的实物形态,是国家最大的一笔国有资产。城市管理不仅是重要的营商环境,而且是直接的现实生产力。如果一个城市疏于管理,环境脏乱差,生活不舒适,必然导致城市没有活力、经济萧条,城市损耗就会不断增加,这实际就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和贬值。如果一个城市管理到位,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面貌日新月异,空气清新,环境得到净化、亮化和美化,必然吸引人才资源和资金资源的涌入,引发城市资产的大幅升值,环境优势就会转化为经济优势。

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对城市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管理成本不断加大。当前,城市管理资金主要用于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处理、环卫设施维护、路灯照明、市容市貌整治以及其他市政设施设置维护等方面,有限的城市管理资金,难以维持庞大的管理开支,单一依靠财政的路子,已越来越举步维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拓宽思路,解放思想,适度以经营城市的理念,通过市场经济手段整合社会资本,实现城市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积累、自我升值的良性循环。

经营城市是解决城市管理资金匮乏的有效途径,具体到城市管理实际工作中,就是要把传统的以政府为唯一主体的城市管理转到政府主导、社会、企业、公众多元主体参与的现代城市管理上来,通过建立各主体间的合作、协商、伙伴关系,促进各方利益的协调,充分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把政府职能项目化、产业化,实现城市管理的长效化。比如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可创新投融资模式,依法依规拓宽资金投入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探索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政府“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在环卫保洁、市容市貌等市政基础设施管理与维护方面,可以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和有资质、有经验、有能力的专业企业进入城市管理管护作业市场,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竞争环境,建立起政府主导,标准一元化、投资多元化、运作市场化、经营企业化、服务规范化的新格局。如此一来,随着政府职能项目化,必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壮大,进而形成庞大的产业链,建立起“城市管理+企业+产业”的新模式。这不仅能大幅降低城市管理的运行成本,还能有效拉动区域经济的增长。在这方面,章丘区已经迈出了先行先试的步子,厨余垃圾生物处理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项目主要工艺是利用美洲大蠊(蟑螂)喜食腐败食物、高密度、聚集性等特点,用厨余垃圾喂食蟑螂,处理厨余垃圾。同时,在养殖室上方建设温室大棚,利用蟑螂呼吸产生的生物热可种植蔬菜、水果、花卉等经济作物,发展立体农业。此外,蟑螂虫粪是优质的有机肥,虫体是优质动物蛋白饲料,卵鞘用于孵化,不断投放至新的饲养舍,浑身变成宝。总得来看,这一处理模式在实现垃圾回收利用的同时,又带动了农业经济,食物链变成了产业链,“小强”产生了“大价值”,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家”,城市管理部门就是城市的“大管家”,以经营城市的理念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城市综合管理、综合养护、综合服务,让城市在良性运行中不断增值,理应成为“大管家”不断探索、尝试的任务。

四、树立“无废城市”理念,推进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这一先进理念,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需要长期探索与实践。

推行垃圾分类是建设无废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到创建“无废城市”,关系人民生活环境、社会文明水平、绿色发展转型。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济南市城管局联合有关部门,从宣传发动、机制完善、设施建设、政策配套四个维度强力推进,积极探索“音乐专线”“公交化运输”等收运模式,与济南日报联合开展“垃圾分类进万家”活动,以史上最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垃圾减量与分类,努力将“新时尚”变为“新日常”。针对建筑垃圾这一城市“新陈代谢”堵点痛点,济南市城管局积极创新实践,助力“东强”实施策划了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解决建筑垃圾囤积、围城顽疾,为全市城镇化建设提供便利条件、解决后顾之忧,使大量的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直接产生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循环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还可以通过特殊政策支持、创新投融资方式等方式,以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废弃物等固体废物,打造黄河沿岸“齐鲁无废生态区”“黄河流域的绿色长廊”等,引领“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绿色经济发展。

五、树立“智慧城管”理念,赋能城市管理创新转型

智慧城市是济南市“七个新跨越”和“十个新突破”的重要内容。具体到城管工作,就是用高科技、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来提高管理水平,惠民为民,让百姓得实惠,提高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如:新建智能公厕、智能垃圾桶、智慧灯杆等,以此彰显省会现代气息和品质,让市民感受到城市日新月异的新变化、新发展。

目前,济南城管正在全力推动以“7+1”(7个应用系统和1个综合数据库)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化升级,加快推进感知、分析、服务、指挥、检查“五位一体”的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的全面采集、全域协同、全景指挥、监督考核、综合评价。同时,将共享的雪亮工程、建设工地视频监控接入AI智能识别分析系统,对反复出现的占道经营、无照游商、暴露垃圾等违章行为自动识别、自动报警、分派处置。整合环卫监管系统,统一接入市智慧泉城运行中心,实现对环卫车辆的实时监控和调度,做到综合应用、集中展示、应急指挥;推进城市管理网、综治维稳网、治安巡控网、社区服务网“多网合一、一网统筹”。在此基础上,济南城管还将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城管”的基础上进行拓展与升级,优化多方资源,实现整体联动:积极对接大数据局,共同构建泉城“智慧大脑”;统一数据标准,加快推进城管、交通、环保、公安等信息终端并联共享、数据共联共通;通过智能视频分析、人脸识别等感知技术,对城市管理数据库运转效率再提升,不断拓展大数据在城市管理网格化、精细化方面的应用,利用“天眼”和“云”推进非接触性执法、渣土车管理,实现主动发现、主动处置,为智慧城市管理提供全方位信息支撑。

六、树立“全民城管”理念,推进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一体化

“城市是我家,治理靠大家。”良好的市容市貌离不开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要求市民必须具备好的社会公德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就应该发挥人民的主人公角色,让市民成为城市治理的主角,把事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幸福指数的身边事、烦心事作为城市管理要解决的头等大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怎么管、怎么办,人民群众说了算。城市管理部门不仅要把人民赋予的权利行使好,更应积极搭建平台与桥梁,广泛发动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把蕴含在市民群众中的智力和人力资源充分调动起来,强化公众参与,形成一套机制,推进社会治理一体化,共同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
  当前,济南城管正在将“全民城管”的理念转化为具体实践,先后成立了“商量工作室”“全民城管工作室”“全民城管促进会”等共商共治平台,全面推行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等“五长制”,实施“门前五包”,充分发动门店、业户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同时,运用“互联网”思维,向全社会征集城市品质提升“金点子”;高规格、高标准打造首届“天下泉城”城市灯光秀创意作品大赛,集中社会力量和专家智慧,对景观亮化集中升级,展现古城新韵;依托“我们支部的圆桌会议”制度,回应热点,化解矛盾;扎实开展“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活动,摸实情、干实事;联合主流媒体发起“护航 暖冬行动”,发动广大企业关心支持城市管理工作,践行社会担当。

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运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推动新时代城市管理和治理,既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根本要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城管将把城市管理的“六个理念”全面系统贯穿于今后一个时期城市管理全过程,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实现新跨越,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孙世会 系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