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案例聊医保 天热中暑了怎么用医保看病?

2021年06月08日10:40  
 

医保案例:济南今天发布了橙色高温预警,这不小周今天就热着了,出现了头晕、恶心、流鼻涕的症状。下班回家的路上小周在楼下药店买了点药。回到家后,小周妈妈让他别乱吃药,干脆去社区门诊看看,在那医生能根据病情对症下药,搞不好看病拿药医保还能报销。小周心想这中暑又不是啥病,医保还能报销,本来就难受,可别白跑一趟了。

案例分析:根据小周的情况分析,她缴纳的是职工医保,遇到的是对中暑后治疗费用能否报销的情况不了解的问题。

专家点评:中暑是指人体在高温环境中由于水电解质丢失过多,散热功能衰竭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热损伤疾病。根据临床表现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中暑后,咱职工医保参保人除了在医保定点药店使用医保个人账户金购买治疗药物以外,以下这几种情况下医保可以报销:

1.轻微中暑的可自行到签约的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治疗,发生的费用按我市职工门诊统筹有关政策报销;

2.因中暑被救护车送到医疗机构急诊治疗,急诊留观转住院的,急诊和留观时发生的医疗费用与住院医疗费用一块报销;留观超过72小时的,也可以按照住院报销合规医疗费。

3.参保人被救护车送到签约的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的,按照门诊统筹政策报销。如果没有签约门诊统筹定点,也可在急诊医疗机构先签约后报销。

4.如已经签订门诊统筹定点,但被救护车送到非定点的医疗机构治疗的,可在治疗结束后凭治疗费用明细、发票等材料到签约的门诊统筹定点机构报销。

专家建议:像小周这种轻微中暑的情况,建议听妈妈的建议,到签约的门诊统筹定点治疗,只要今年以来的医疗费超过门诊定点的起付线就可以报销啦。近期天气炎热,请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多补充水份,少食辛辣刺激和高蛋白食物,出现中暑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哦!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