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四进”攻坚蓬莱工作组:多维度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6月08日18: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连日来,山东省“四进”攻坚烟台市蓬莱区工作组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积极开展探索形式新、主题新、成效好,能吸引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开展“主题党日+党建引领”活动。该组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紧扣党史教育,丰富了党史学习内容,创新了党史学习方式,让党员干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坚定了信仰。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先后举办了三次理论专题学习、三次微党课活动。蓬莱区工作组组长李贵国同志以“强化四个能力,提升服务质量,为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题,为大家上了一节微型党课。支部全体党员深受启发,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开展“主题党日+追寻初心”活动。充分利用辖区内现有红色资源,抓好传承接力棒,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民族精神永相传。5月21日,工作组开展了“走进戚继光故里”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戚继光纪念馆、戚继光故里等多个展馆。在各个展览馆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详细讲解,系统地学习了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及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功业伟绩。随后全体党员又重温了入党誓词,同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使党员激发了民族精神,感悟了初心使命,坚定了理想信念。

开展“主题党日+排忧解难”活动。工作组紧密结合“四进”工作实际,精心开展“我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面对当前机遇和挑战,工作组主动联系走访了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在了解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资金链安全难以保障等尖锐矛盾,充分利用工作组资源优势,在与企业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利用SWOT分析法,为企业提供了一整套财务优化方案,发挥包括市场、资源、人员、产业、区域和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六大协同优势;利用国有企业背景增加银行授信、强化融资降本、盘活存量资金、加大政策争取、开展财务创效,保障企业的资金链安全;严把严控超前防范经营风险,严把企业运营中的市场风险、资金风险、税收风险、坏账风险,助推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发展优势。同时,联系省司法厅、省科技厅,为企业提供法律、科技等多方面支持,为企业排忧解难。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工作组成员先后走访了200多个村、社区,19个重点项目及企业,提出了管理建议13条,解决了群众和企业的一些实际困难。

开展“主题党日+政策宣传”活动。工作组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该组对两批共107项“六稳六保”政策按11个层面进行了分类整理,并制作了二维码和政策明白纸,为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真正将省委省政府的好政策转化为企业发展、惠及民生的真金白银,充分发挥了“四进”攻坚工作队伍直达基层、下沉一线抓落实的作用。(图/文 胡云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