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开生面的全员创新课

2021年06月08日18:3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提供材料:每组四个生鸡蛋、十张A4纸、一卷双面胶。工作要求:制作一个‘鸡蛋保护器’,保护鸡蛋从3米的高度抛下落地不碎。评分标准:50分钟内耗纸少者为胜……”

这是日前在高密市总工会举办的“助推新发展,建功十四五”全员创新培训课上,豪迈职业学院培训教师设计的“‘蛋’愿不碎”创新挑战环节。

学员们根据分组情况自主选出了组长后,依据“游戏规则”制定创新方案。“可制作一个包装袋,塞上填充物,缓冲对鸡蛋的冲击力。”“制作一个‘降落伞’,对冲鸡蛋下坠力量。”“三角最稳定,制作三角形‘鸡蛋保护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边讲解,边比划,思考、讨论、创新、动手操作,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游戏”时间刚过10分钟,来自泽普医疗公司的学员们急不可待地带着“创新成果”来到试验现场,挑战失败。“失败了不可怕,关键要找出失败的原因。”组长范钦昌一边鼓励队友,一边和队友们开始了新的尝试。25分钟,大昌纺织组挑战成功,耗纸7张。30分钟,菲达电器公司组挑战成功,耗纸5张……

竞争越来越激烈,学员们在持续改善、大胆突破中体会着创新带来的快乐。最终,星宇手套公司学员仅用半张A4纸挑战成功,创造奇迹!

“创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改善就是创新,感谢竞争对手‘逼迫’我们不断创新。”星宇手套公司维修班长张方臣和学员们分享着创新的收获和感悟。

一堂50分钟的全员创新课,让来自高密20多家企业的100多名一线员工深刻体悟了豪迈公司的“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创新失败的风险可分段设控,创新成功的收益不可估量”等全员创新理念。

高密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举办全员创新培训班的目的就在于“推广豪迈创新理念,播撒全员创新种子”,把创新的种子撒向更多的企业,让全员创新在高密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图/文 王瑞良 曹春晓 袁海彬)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