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富农”路子宽(脱贫故事绘·楷模篇)

吴冠英

2021年06月08日10: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农富农”路子宽(脱贫故事绘·楷模篇)

(一)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赵亚夫当天就赶回了江苏镇江。回程路上,看着窗外春回大地的景象,这位八十岁的老党员心中涌动着更加强烈的使命感。他希望把科技兴农的成果,写在更广阔的农村大地上。

(二)出生于江苏常州的赵亚夫,对农村有着深厚感情。农学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镇江农科所工作。他刻苦钻研粮食增产技术,用七年时间蹲点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苏南丘陵山区的很多地方,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三)上世纪八十年代,赵亚夫转向研究高效农业,提出“水田保粮、岗坡致富”的思路。从国外引进的二十棵草莓苗,在镇江白兔镇试种成功后,当地建起上千亩农业示范园。如今,白兔镇及周边区域成了优质果树种植区。

(四)退休后,赵亚夫不顾年迈多病,志愿来到江苏茅山老区戴庄村进行帮扶。创建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规划生态科技示范园……戴庄探索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五)赵亚夫还一直在搞“副业”——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他自制名片发到农民手中,自己也存了两百余个种植大户的电话号码,提供“热线服务”。只要农民遇到农技上的难题,他随叫随到。

(六)扎根茅山老区六十载,赵亚夫一直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培育农村科技人才,他和团队带领当地农民走出一条丘陵山区“以农富农”的小康之路。如今,这颗致富的种子在江苏、陕西、贵州等地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8日 第 20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