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山东,发力布局区域金融生态

2021年06月07日09:3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深耕山东,发力布局区域金融生态

深耕山东,发力布局区域金融生态

中泰证券以金融要素之手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一季度股权融资家数山东市场占比提至30%

6月3日,由中泰证券保荐承销的济南普联软件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这是中泰证券深入服务地方经济、推动企业上市的一个缩影。“深耕山东市场,是中泰证券区域突破战略的首选之题、重中之重,我们将立足地缘优势,整合人才、技术、资本多股力量,以金融要素之手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优化区域金融生态。”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表示。

区域金融生态的好坏,往往决定一个地区对经济金融资源的吸引力。长期以来,我省一直存在直接融资占比偏低,与实体经济发展不相匹配的问题。鉴于此,以更加丰富的直接融资手段提高企业的金融可获得性,对于优化区域金融生态大有裨益。

5月27日,中泰证券与淄博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涵盖整合金融资源、培育企业上市、参与组建基金、以“投行思维”支持项目发展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泰证券明确了围绕“深耕山东、南布重兵、做强北京”的区域突破战略,实现重点区域的精准突破。截至目前,中泰证券已先后与潍坊、滨州、聊城等8个市达成战略合作,年内将实现全省16市战略签约全覆盖。

在5月7日召开的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上,中泰证券与胶东五市财政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发挥投行专业优势,推动五市企业通过上市、发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借助中泰金融国际连接境内企业和香港市场的优势,服务五市企业到香港等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拓展直接融资渠道、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离不开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本的联动放大效应。5月8日,省工信厅、中泰证券、省新动能基金三方确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和联合工作组,负责对培育企业规范改制、资本运作方案设计及投资、推荐挂牌等工作的实施和落地,共同为全省“专精特新”高成长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提供全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

此外,中泰证券还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特色化资本市场服务。中泰证券正与淄博共同推进设立淄博市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立足鲁中,辐射周边,发挥好资本市场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功能。中泰证券还积极参与省内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和运作,目前已设立潍坊、威海、枣庄上市基金,正在积极推进淄博、烟台等市的上市基金设立。

截至目前,中泰证券“深耕山东”成效显著。今年一季度,公司股权融资家数在山东市场的占比由之前的不足10%提升到30%,债券融资家数占比达到18%,服务山东市场份额稳居全国券商第一位。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深耕山东的同时,中泰证券还积极布局长三角、珠三角、北京等市场,成立了上海、深圳、北京投行总部,正在大力推进与当地政府、企业合作,并已达成多项战略合作协议。(王爽)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