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指南、标准体系、园区企业十四五规划……2021园区论坛媒体发布精彩纷呈

2021年06月04日13:0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6月4日电 2021年6月3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山东烟台隆重召开。来自政府、协会、科研院所、化工园区、企业等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3日,论坛举办了媒体发布会,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央广网、人民网、山东电视台、21世纪、经济观察报、中国工业报、中国化工报等50余家媒体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化工园区“十四五”发展指南及2035中长期发展展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表示,当前我国化工园区规模效应明显,全国已形成石油和化学工业产值超过千亿的超大型园区17家;产值在500亿-1000亿的大型园区35家,100亿-500亿的中型园区219家,产值小于100亿的小型园区345家。其中超大型和大型园区产值占比超过化工园区总产值的50%。“十三五”期间,化工园区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一是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六个一体化”发展理念已成为全国化工园区建设管理的公认模式和发展方向;二是标准化体系逐步形成,由园区委牵头启动、推进的化工园区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为化工园区认定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三是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21年5月,57家化工园区在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的支持下开展了循环化改造,33家化工园区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2家园区入选 “绿色化工园区”名录;四是智慧化建设步伐加快,15家化工园区成为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50家化工园区成为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

“十四五”,我国化工园区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由规范化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跃升,打造化工园区产业发展提升、绿色化建设、智慧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示范的“五项重点工程”,五大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初具轮廓,重点培育 70 个具有一流竞争力的化工园区,打造“5 个 50”,即:建成 50 个园区科创中心、创建 50 家“绿色化工园区”、新建 50 家“智慧化工园区”、制定并颁布 50 项化工园区管理与建设标准和培育 50项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副处长 冯媛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副处长冯媛媛介绍了当前我国化工园区标准建设的工作进程。自2015年以来,由园区委牵头、组织、推进,在各化工园区、研究机构、技术支撑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经产出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初步建立起化工园区领域标准体系框架和基础。不仅为化工园区整体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也为各地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提供了技术支撑。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化工园区标准体系初具雏形,截至目前,园区委已牵头编制并发布《化工园区公共管廊管理规程》(已于2019年4月1日实施)、《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已于2021年2月1日实施)、《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已2021年5月1日实施)3项国标;《绿色化工园区评价通则》(T/CPCIF0051-2020)、《化工园区危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建设标准》(T/CPCIF0050-2020)、《化工园区应急事故设施(池)建设标准》(已于2020年7月7日实施)、《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第1部分:总纲)》(已于2020年9月30日实施)4项团标;1项行标《绿色化工园区评价导则》已于2021年6月发布。同时,《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分册、“智慧化工园区系列标准”等近二十项团体标准正在加紧编制。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 管理办公室党工委书记、主任 陈建宁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党工委书记、主任陈建宁介绍了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十四五发展规划。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由成立于2001年的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发展而来,是我国首批化工园区之一,其主导产业规模、项目集聚度与区域集约开发水平均位居全国同类园区前列,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前四强,居沿江化工园区和江苏省化工园区首位。

近年来,新材料科技园严格遵循“资源整合、深度加工、布局调整、结构优化”的发展要求,初步形成了以新材料、生命科学为发展导向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延链、补链、强链等方式招引项目,目前产业链企业占比达到8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从2015年的81家增长到2020年底的135家

2020年,园区克服疫情、国际油价低位震荡等不利影响,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294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57%。

“十三五”期间,园区在调优产业结构、科创能力建设、安全环保治理、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接下来的“十四五”,园区将进一步突出高质量,坚持“五个聚焦”,一是聚焦规划引领,推动产业高端发展。高水平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去产能”和“补短板”相结合,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二是聚焦创新驱动,强化科技支撑引领。三是聚焦环境整治,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四是聚焦安全发展,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五是聚焦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着力提升园区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正元地理信息集团智慧城市建设公司总经理 郑丰收

正元地理信息集团智慧城市建设公司总经理郑丰收聚焦智能手段对化工园区本质安全的提升,作了题为“数字孪生赋能园区本质安全”的发言。正元地理信息集团是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十强企业、全球空间信息百强企业、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依托

“陆海空地”四位一体地理空间时空数据

建设优势,公司基于地理信息+的新型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建设水平已位居国内前列,为诸多城市、园区的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做出了贡献。

以公司运营的衢州智慧化工园区项目为例,其覆盖园区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利用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全空间时空地理信息等技术,以企业为精细监管单元,打造“纵横”协同管理和“聚点成面”的智慧化管理模式,实现了园区“管理高效有序、安全可靠可控、环境绿色低碳、服务周到便捷”等核心目标。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和运维,成效显著,衢州智造新城已成为全国第10家“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

郑丰收介绍,与其他技术手段相比,正元智慧化工园区具有两大特色:

一是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优势,赋能园区全空间、全要素管理,奠定“数字孪生园区”基石。通过航空摄影+地面激光点云+地下探测多种数据获取手段,动态获取园区全景真三维地理信息数据,构建园区地上地下“一张图”,以数字孪生作为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的“数字底座”,汇聚分散在园区内的安监、环保、安防、应急、企业运行等数据资源。通过高空、地面、地下各层面物联感知网络,实时掌握园区动态运转数据,形成园区地上地下全空间、全要素、动态大数据,支撑园区地上、地下立体空间范围内的安监、环保、安防、消防、企业服务等智慧化应用。通过数字园区与物理园区相互融合,为园区管理的提供了全新模式,形成虚实结合、孪生互动的园区管理新形态。

二是“GIS+AI”深度融合,视频监控成为园区安环监管“吹哨人”。

充分发挥衢州“数据大脑2.0”智能,以人工智能+时空信息+视频分析等技术赋能园区智能管理、安全预警、环保监管等各领域。将传统信息孤立的监控探头有机地融合到三维实景中,并赋予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分析能力,实现在园区各个重要场所、重点区域部署“智能眼”,形成覆盖园区全域的安环监管智能全自动“吹哨人”,实现日常管理重点事件的及时发现和精准掌握,助力园区提升本质安全,降低风险。

清云智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舟就“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作发言。清云智通是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科技成果转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来自清华、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等大学的顶尖研发团队, 吸引和聚集了一大批来自艾默生、霍尼韦尔、通用公司、壳牌等国际工业巨头的产业团队。致力于以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技术推动化工行业安全化、智能化、无人化转型升级。清云智通的数字化工厂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国内多家石油和化工企业推广应用,是中石油、中石化、国家能源、扬农集团、恒力石化等多个世界500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客户覆盖炼油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精细化工、电力水泥、生物医药等不同领域。

方舟认为,随着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在两化融合、第四次工业革命逐步开启的时代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是石油和化工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密钥。化学工业作为流程工业的典型代表,数字化转型面临机理难题、工艺难题、数据难题和经验难题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也面临若干国产化工业软件缺失、国产化关键工艺和技术装备相对落后的情况,与此同时,作为国民经济的核心行业,化学工业规模大、企业多、数字化市场容量大,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多,对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要求高,是最适合数字化转型进行深入发掘的行业。根据清云智通对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思考,化工行业的数字化水平还有60%以上的提升空间,未来生产力、经济效益和工作效能至少有15%-30%以上的提升空间。

作为化工工业智能制造的赋能者与引领者,清云智通团队多数专家拥有40年以上的化工行业实践经验,公司将无人化技术作为使命引领,将积累多年的行业知识、专家经验与机器学习、工业大数据紧密融合,在工艺机理和数据融和建模,化工本质安全与监测预警、工业控制优化纵向集成,知识图谱与自动化等方面形成了诸多国产自主可控、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工业软件和应用产品。公司为客户提供无人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全套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智能工厂核心系统、智能工业安全、智能优化控制、智能设备管理等系列产品。

针对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问题,公司帮助客户从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安全体系和关键要素建立做起,将安全生产管理落地为全套数字化、智能化移动端产品,为客户提供持续多年的安全管理咨询、安全文化建立和人员能力提升服务,为客户提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全系列全场景数字化应用产品。其中,基于大数据的工艺超早期预警、智能化报警管理、异常工况管理和故障诊断技术等方面引领世界前沿。针对炼油和化工企业客户在机器替人减人和降本增效方面的需求,公司提供从控制回路自整定、智能控制、实时优化到全厂调度优化的一体化纵向优化集成产品,该产品实现了源码级国产替代,填补了国内空白,可为企业每年提升近千万元到数亿元经济效益,实现工艺平稳,节能降耗,并大量减少操作人员。

面向未来化工,清云智通将持续研发系列无人化控制技术、无人化装备技术、无人化本质安全技术、无人化检维修技术、无人化作业技术和无人化实验技术,助力化工行业革命性颠覆性创新,推动化工产业本质安全发展,帮助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图/文 中国石油和化工园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