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墨龙“喜新炼旧”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06月02日22:14  
 

在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寿光羊口生产园区,铁矿石在这里通过HIsmelt熔融还原技术,源源不断地产出铁水,被用作生产油田用的各种管材。这一熔融还原冶金工艺摆脱焦化以及烧结、球团、造块等工序,直接使用煤粉、矿粉等粉状物料,极大简化了冶金流程,减少了排放。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钢铁生产对环境污染大,承受巨大环保压力,且焦煤资源短缺,制约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压力下,钢铁行业迫切需要一种高效、节能、环保的冶金新工艺,以HIsmelt为代表的新技术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墨龙负责人表示,将把HIsmelt项目作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

喜新亦恋旧,喜新更“炼”旧。对于传统能源装备制造业务,墨龙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先后完成新产品开发、技术工艺改进10余项。

在油气开采作业中,困扰各大油气田的一大难题就是腐蚀环境对油套管的巨大损伤。传统的防护手段是采用防腐蚀的整体不锈钢油套管或者表面涂层技术。国内采用的不锈钢油套管多数是超级13Cr材质,主要依靠进口,且价格极高。

墨龙通过自主研发,突破了双金属耐蚀油套管核心技术,先后通过国家石油管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材研究所石油管检测试验室的评价试验,并于2020年10月在新疆油田首次下井。实践证明,墨龙的产品在性能上比肩进口超级13Cr材质油套管,其价格较进口产品有优势明显,可大幅降低油气田开采成本。

除了双金属耐蚀油套管,墨龙推出的ML125V、ML110TS超高强度大扭矩套管等均已在西南油气田成功完成下井试验;140HC超高钢级、高抗挤毁套管等产品已与南疆塔里木油田签订技术协议;新型防漏失抽油泵、双柱塞防垢抽油泵、动筒式防垢抽油泵已在大庆油田成功下井;车桥用无缝钢管、液压支柱管以及冷拔用无缝钢管等高附加值管类产品已经批量供应客户。

墨龙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高、精、尖新产品研发销售为重点,不断提升技术研发与服务水平,持续优化企业管理和运行质量,着力打造国际知名的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商。(陈国峰)

来源:新华财经

(责编:邢曼华、崔永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