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来到了伊犁

2021年06月02日08:4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这首歌中,那个痴情的哈萨克汉子苦苦等待的养蜂女,据说是嫁到了伊犁。我很佩服她的眼光,伊犁的确是个好地方。

作为行政区划的伊犁,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属的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它直辖11个县级行政区,同时管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塔城和阿勒泰地区。面积近27万平方公里,人口456万。严格地讲,可可托海镇所在的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其实也属于伊犁自治州管辖。

然而作为自然地理的伊犁,却是专指新疆的伊犁谷地,主要是伊犁河谷。它包括伊犁州政府所在地伊宁市及周边的8个县。东西长360公里、南北最宽处275公里,面积5.64万平方公里。西面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是古丝绸之路的北道要冲。

伊犁河谷地处天山山脉西部,南、东、北三面环山,形成向西开敞的喇叭形谷地,可以大量接受来自大西洋的湿润水汽。因此,这里是亚欧大陆干旱地带的一块“湿地”,常年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河流密布,土地肥沃,气候温润,风调雨顺,林海浩瀚,草原辽阔,山清水秀,物产富饶,素有“中亚绿洲”、“塞外江南”的称誉。

美丽的伊犁河,孕育了伊犁河谷茂密的山川、植被和水草丰盛的土地、草原。这里既有雄美的雪峰,也有俊秀的河川;既有恬静悠然的牧场,又有人神共识的农耕大地。

这里是著名的“苹果之乡”和 “天马故乡”。有人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美,而错过了伊犁河谷,就等于没到新疆。”这是伊犁之美的真实写照,是新疆人的骄傲和自豪。

每年6月到10月为伊犁的最佳旅行时间。此时的伊犁风光秀丽,瓜果飘香,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还可以尽情享用各类新鲜的时令瓜果。

走进伊犁河谷,你就走进了优美迷人的风景长廊。天山的冰川融水滋养着山脚下的牧场,伊犁河在高山怀抱的谷地汩汩流过,洁白的雪山边上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草原的尽头是参天的树木,草原上繁花遍野,山坡上散落着成群的牛羊,牛羊在蜿蜒的溪流边饮水,不知名的野花伴着河水流过的地方生长,白色的毡房顶上冒着炊烟,哈萨克族人微笑着走出他们的毡房。俨然一副山清水秀、人神共生的天然画卷。国内几乎没有一个地方,可以在自然风景上与这里相媲美。

绚丽多彩的伊犁河谷,是一个不用任何滤镜就能享受七彩美景的视觉天堂。上天从不吝惜在这里使用光线和色彩,最天然的五彩斑斓、万紫千红、流光溢彩、婀娜多姿就在这里。

一年四季,这里是绿色的伊犁。伊犁河谷,最富有的就是连绵浓郁、在天地间漫延的绿色了。天山的雪岭云杉,四季青翠,覆盖着天山庞大的山体,每一棵云杉都是一个天然的储水库,它们凭借着强大的储水能力,在天山山麓郁郁葱葱地生长,释放着强大向上的生命力。阳光从密叶间筛下,地上撒满了缤纷的花。

天山脚下是全新疆最美的牧场。那拉提、喀拉峻、阔克苏、巴音布鲁克,每一片绿地都是大自然对伊犁的恩赐。

草场的绿和美又是千变万化的,那拉提草原在2000米的海拔上展示优美的曲线,喀拉峻草原如大海的波涛起伏连绵,阔克苏大峡谷的草原更是波澜壮阔。

伊犁河弹着绿色的琴弦,蜿蜒的山岗飞着绿色的旋律,辽阔的大地上飘着绿色的诗,连空气也是绿色的,吸一口,能把五脏六腑洗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走进伊犁, 每一寸土地都渗透着绿。绿草如茵,野花遍地,牛羊遍野,五彩斑阑。共和国边疆的这块土地,汇集了雪山、林海、湖泊、草甸的丰盈,凝聚了北疆秀美风光的精华,在四季的轮回中安静柔美地展露着她清秀的容颜,让人们沉醉了再沉醉,迷恋了再迷恋。

如果在春天来到这里,你会看到一个粉色的伊犁。伊犁河谷有着著名的吐尔根杏花沟。每年四月上旬,当喀纳斯还在落雪,赛里木湖的蓝冰尚未消融,伊犁杏花沟的野杏花就开始怒放,任性张扬,如同梦境一般。

漫山遍野的杏树一棵挨着一棵,一簇连着一簇,一片接着一片。远远望去,就像一朵朵粉色的云彩,飘荡在连绵不绝的群山之上。骑马的牧民、白色的羊群、枣红的骏马,零星点缀其中,让画面充满了明媚的春意。

这花山花海的场景,吸引着无数游客,不远万里,前来一睹芳容。虽然花期只有短短一周,但是那片在河谷间恣意绽放的野性的粉色,完全不亚于中国任何地方的桃花,依然值得万千游客不辞辛劳,人间四月到天山走一趟。

到了赛里木湖,你会见识一个蓝色的伊犁。大西洋的暖湿气流一路风雨,跨过山丘,越过平原,来到遥远的天山山脉,在伊犁河谷停了下来,造就了地球上的“一滴眼泪”,造就了永远蔚蓝晶莹的赛里木湖。

它的蓝,是初春四月湖面封冻的蓝冰;它的蓝,是盛夏七月湖水的澄澈灵动;它的蓝,是雪山映衬,花开湖面。

在伊犁州的伊宁市,还有一个仿佛是童话的蓝色世界。这里有着蓝色的墙壁、蓝色的门窗和蓝色的小巷,光影打在蓝色的房子上,鲜花盛开在蓝色的门窗旁,柔软的葡萄藤挂在天蓝色的墙壁上,随风摆动。走在蓝色的小巷里,偶遇一树繁花伸出墙外,花瓣洒落在脚面上。无论走到哪里,蓝色始终惊艳着你的眼睛。这个小镇叫喀赞其。

喀赞其的蓝让人惊艳,却并不刺眼,反而带着清新、恬静和梦幻,镇上的人,住在一个蓝色的梦里。而这种纯净的蓝并不是来源于西方的童话,而是来源于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人。

维族同胞热爱蓝色、粉色、白色等美丽的色彩,而纯净的蓝色,就是他们几百年来建造房屋的主色调,喀赞其就是现今保存最完好的维吾尔族民居小镇。喀赞其除了色彩,建筑风格也和欧洲小镇有些相像,整个小镇有着不输摩洛哥的异域风情。

夏天来到伊犁,你会惊叹见到了一个紫色的伊犁。每年六月,是伊犁薰衣草盛开的季节,伊犁就会变成“中国的普罗旺斯”。

紫色的薰衣草在伊犁河谷盛开,城市和乡村都笼罩在馥郁的芬芳里,散发着紫色的浪漫气息。雪山的巍峨和薰衣草弥漫的馨香,刚柔相济,组成纯粹清丽的田园世界。

一条条花垄延伸到看不见的天边,大片的薰衣草花绽放在阳光下,风中摇曳的薰衣草将天空大地变成了最神秘的紫色。轻风细雨和着初夏的阳光,滋润着漫天摇晃的薰衣草,星星点点的蜜蜂与蝴蝶在花丛中跳舞,空气里充满浪漫的味道。

置身万顷花海,闭上眼睛慢慢感受,那扑鼻的香味乘着蜜蜂振翅的声波,如海浪般拂面而来。空地边随处可见蜂箱,养蜂人一到季节就来这让蜜蜂采蜜。薰衣草味的蜂蜜,轻轻舔一口,便是尝到了整个夏天的甜蜜与浪漫。

伊犁河谷与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一起被公认是世界薰衣草三大种植基地。位于伊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乡占地10000亩的“伊犁河谷薰衣草城邦主题公园”,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以薰衣草为主题的生态公园。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得浪漫唯美的薰衣草在这里生长绽放。

在中国,95%的薰衣草都来自伊犁,盛花期一过,勤劳的花农就开始收割花草。收割后的薰衣草,被制成干花束、香囊、薰衣草精油。伊犁的薰衣草农场里,就有专门的薰衣草博物馆、薰衣草生产加工区等参观景点。

世界上最圣洁的颜色是白色,来到伊犁,你会看到一个白色的伊犁。这白色,首先来自于牧民的毡房。哈萨克民族有着真正的游牧文明,他们在马背上长大,哪里有草原哪里就是他们的家,每天在草原上醒来,然后牧羊放马,日日年年,世世代代。

在伊犁河谷广袤无垠的草原上,缀满了白色的蘑菇型的毡房。由于毡房外墙是由白色毛毡做成,里面又布置得十分讲究,所以人们称之为“白宫”。毡房内四周是挂壁,地上是花毡,各种幔帐都是刺绣艺术品,让人赏心悦目,仿佛置身于艺术殿堂。

毡房融入了哈萨克人独有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艺术气质、审美倾向、行为准则和宗教情怀,反映了哈萨克人的社会组织制度和精神气质,它和哈萨克人的文化融为一体,构成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民俗景观。

冬季的伊犁,自然是漫天皆白。这塞外江南的雪,大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气势,也有“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的傲岸不屈。

昨天还是满眼的绿,一觉醒来,你会发现窗外早已成了银白色的世界,让你忍不住怀疑自己到底已经睡了多少个日夜。昨日房前的果树、松树,皆成了白衣无暇的翩翩君子,一切都美到了极致。

雪白的草原如同平整的地毯,伸向远方,直至连接天际。面对那一望无际、洁白无垠的雪,似乎心灵都得到了洗涤。

做一下深呼吸,一丝凉意直沁心脾,顿时精神百倍,神思也倍感清醒,一下子所有的烦恼也都似随着这一呼一吸间飘向了远方。

千年伊犁河谷,一条绵延800公里的风景长廊。它接受着来自天山融水和大西洋暖湿气流带来的雨水滋养,安静地生长。

这是一片神奇、馨香、繁茂的土地,是一个灵秀、甜蜜、迷人,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

伊犁,不愿说再见。伊犁,再见!

(2020年11月25日于泉城)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