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山双语学校“学党史”项目式学习:同上一堂思政课 同读一本建党史

2021年03月03日11: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1年,是红色之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度过她100周岁的生日。为此,山东济南历山双语学校以“学党史 明志向”为主题,带领孩子们深入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项目式学习活动。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假期活动

利用寒假时间,历山双语学校开展了“红领巾寻访百年光辉足迹”主题实践活动!少先队员们积极参与,有的线上寻访党的百年历史,学习了解党的好故事,以各种形式学习党的知识,了解党的历史,感受党的百年闪光印记;有的线上寻访了忠诚于党、无私奉献,一切为了人民的优秀党员先锋榜样,比如新时代卫国戍边的英雄官兵,“宁死不屈”的优秀抗日共产党员赵一曼,伟大领袖毛泽东等。

在寻访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近代中国历经磨难的风雨沧桑,感受了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曲折历程,也明白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抗争的热血豪情。

以影会友学党史 我们有话对党说

电影课程

学党史需要了解关键,更应纵览全局。中国共产党的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建立的?建党的过程顺利吗?从共产党的身上我们可以学到什么样的精神?带着这些问题,双语师生们线上线下一同观赏电影《建党伟业》,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看完电影,学生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清晰的认识,也有了许多新的感受,激动的心情油然而生,万千的话语想对党说。图画、手抄报、视频、文章……各个年级用不同的形式呈现了学生们对党的了解与祝福。

感恩致敬中华魂 立志做好接班人

开学第一课

在假期的寻访活动中,学生们了解了我们党百年时间的顽强成长历程,认识了许多为我们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开学之际,同学们满腹热忱,都想把自己对于党史的所知所感分享给大家。因此,历山双语学校组织安排全体同学开展了“感恩致敬中华魂”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们畅所欲言,借一个个英雄事迹牢记党恩,将一份份家国情怀厚植心间。

学习党史溯初心 国旗之下话成长

开学典礼

在正式开学的第一天,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校园,由党员老师组成的升旗护卫队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升起。“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开学典礼上,老师带领同学们追溯了党的成长历程。

“孩子们,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洗礼,我们党终于迎来了她一百周岁的生日……”铿锵的语调、热情的赞颂,点燃了孩子们浓浓的爱党情。

小学部和初中部的学生代表上台介绍自己学习党史的感受。“通过阅读红色经典、寻访红色足迹、观看红色影像,我们读懂了万里长征的艰苦卓绝,我们见证了林海雪原的孤胆雄心,我们感悟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激情豪迈,我们也感悟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大气磅礴。”

最后,全体同学一起喊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们要继承党的革命事业,发扬党的革命传统。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品德,发扬创新精神,掌握实践能力,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共同谱写新世纪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崭新篇章。

开学当天,历山双语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党史教育活动,让孩子们铭记党的坚定信念。这样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励志为伟大的中国梦去奋斗,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