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美丽的那拉提

2021年05月31日16:3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一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响大江南北,让普天下的人知道了可可托海,知道了哈萨克青年和养蜂女,也知道了那拉提。

那拉提,一个诗一样的名字。蒙古语为“绿色谷地”,哈萨克语是“阳光照耀的地方”。

那拉提,真的是一个地名,它是新疆自治区新源县的一个小镇,地处天山腹地,伊犁河谷东端,距新源县城60多公里,从乌鲁木齐向西475公里。

那拉提镇的周边,就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那拉提大草原。传说当年成吉思汗开疆扩土,派二儿子察哈台率军西征,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开阔的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水草丰美,牛羊成群。这时云开日出,阳光灿烂。将士顿时大喜过望,齐声高喊:“那拉提!那拉提!”从此,这里便被称为那拉提了。

呼啸的蒙古铁骑带来的血雨腥风和马蹄声早已远去,我和朋友在金秋十月的清晨来到那拉提。这是草原上一天里最清明静谧的时刻。极目远眺,映入眼帘的是和煦的阳光,感受的是清凉的秋风,享受的是心旷神怡。

那拉提“三面青山列翠屏,腰围玉带河纵横”,是世界四大河谷草原之一。北边的山是阿吾热勒山,全长280公里,南边的山是那拉提山,全长150公里,他们都是天山的支脉,也是一对姊妹山,两座山向东延伸与正前方的安迪尔山相连,形成了三面环山的格局。三山耸立,积雪消融,融汇成了山下奔西而去的巩乃斯河,它是哈萨克牧民的母亲河,滋润着1800平方公里的那拉提草原。

大自然的恩赐,使那拉提形成了资源丰富、风光秀丽、环境幽雅的独特风貌。巍巍天山、森林葱郁、雪峰高耸、草原辽阔,这里不仅有地域广阔、水草丰美的草原、飞流急湍的河流和遮天蔽日的森林,还有中世纪遗留下来的亚、欧面积最大、最密集的野生苹果林以及野杏、沙棘等次生树种和雪豹、银狐、雪鸡、马鹿等多种珍贵野生动物。

现在的那拉提草原,是国家级生态旅游风景区。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山峰,深峡纵横,森林繁茂,草原舒展,交相辉映,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集观光、游览、科学考察、休闲娱乐、避暑度假、购置纪念品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度假区。在新疆浩瀚的大漠中,那拉提犹如一块镶嵌在黄色绸缎上的绿色翡翠,格外耀眼。

汽车沿着巩乃斯河逆流而上,一边是河流,一边是高山。翻过一个垭口,那拉提草原尽收眼底。这一片悬挂在天际的草原,仿佛故意不让人一眼看透,因此并不一望无际,而是如大海般掀起碧波巨浪,让人在高低起伏中看到不同的美,而其中一排排绿树则如一面面屏风,将这片草原分割成小块,让人不得不缓步慢行,细细品味。

我们先游览“空中草原”。景区第一站点是塔吾萨尼,哈萨克语意为“美丽的山沟”。在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白雪皑皑的山峰、茂密的森林、碧绿的山丘和平坦的草甸,它们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可谓是一山四景,景景不同。

眼前是一片苍劲有力的“密叶杨”,和南疆的胡杨是近亲,同时享有“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传说,本质区别在于,胡杨主要生长在南疆,生存条件比较恶劣,叶片比较小,所以称为小叶胡杨。而密叶杨生长在北疆,生存条件相对比较优越,所以叶片和个子比起南疆的胡杨都要大一些。这种植物即使生命结束也会坚守足下的土地不离不弃,被称为是“沙漠英雄树”。

各种野花开遍了山岗草坡,红、黄、蓝、紫五颜六色,将整个草原点缀得绚丽多姿。远处雪山耸立,连绵起伏,与天空紧紧相连,山与天之间镶嵌着的是翠绿的塔松、高昂的白桦和苍古的杨树、榆树,阳光下摇曳着剪影,灿烂温柔地向着草原倾泻。

草原上,河水边,黄褐色的牛和白色的羊,三三两两地在悠然散步,就像撒在绿色地毯上的一颗颗珍珠,五六座白色的毡房已经升起了炊烟,俨然一副天然山水画面。阳光如同一支神奇的画笔,不断改变着画面的色彩和线条。

不远处的山坡上,上千棵雪岭云杉成排而立,就像一排排列队完毕、整装待发的士兵。这里是那拉旅游风景区的一处景点,名叫“可汗点兵”。看见这景如其名的画面,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一种诗词书卷里才有的画面。

车顺着S型的山路往上爬,越走越高越接近蓝天白云的所在。路旁那些高耸入云的塔松和雪岭云杉是那么高挑、挺拔!

终于到了天界台。放眼四周:好大的盆地,好大的草原,在好大的天空下随心所欲、无边无沿地蔓延开来,一直铺展到白雪盖顶的远山。

四面是环绕着天山山脉绵延不绝的群山,谷底平坦辽阔,巩乃斯河从远处委婉而至,扭足了腰身才在盆地中央停步,聚拢成一个个湖泊。即使站在高处,也能清晰地望见那水中漂浮的蓝天白云。河的两岸,崇山叠嶂,云雾蒸腾,大有“仰天一长啸,万里白云来”之势,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造化之神奇。

四面群山迂缓起伏,牧草和野花像火一般恣肆,斑斓得令人生叹。一群群雪白的绵羊在山坡上缓缓移动,仿佛是天上的白云落了几朵在山坡上。周围的群山绝顶,终年冰盖如镜,银光熠熠,不仅辉映着碧澄如洗的蓝天和大团大朵立体的云彩,成为那拉提绝佳的屏障和独特的背景,还为草原提供着充沛的雪水。没有人群,也没有建筑,眼前只有一幅造物主原创的巨幅画轴,色彩缤纷,柔情无限。

抬头仰望,几只雄鹰翱翔天际,只见天空一片湛蓝,清澈高远。那种蓝是老师的调色板里都调不出的颜色,通透,干净。云是那么白,悠悠闲闲的漂浮在蓝天里一动不动。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彻底的蓝天和白云,从来没有想到蓝天白云也能如此的好看。我闭上眼,深深地吸一口气。那拉提的空气是被过滤过的吗?那样纯净,那样清新。空气中竟然还有点香,有点甜。

走出空中草原,我们进入那拉河谷,穿越盘龙谷道,观赏茫茫林海。

盘龙谷道穿越那拉提南山坡,由昆糜谷、细君谷、解忧谷、雪狼谷四个山谷组成,全长26公里,沿途有一马当先、双喜临门、草原人家、三阳开泰、冬窝子、云山渡、天长地久等10多个景观节点相连,可谓步步皆景。

汽车在绿色的山谷里蜿蜒穿行。峡谷幽深,森林密布,奇花异草,空气清新。一株株高大苍劲的云杉宛如一根根定海神针,傲然矗立。茂密的绿色植被对地面形成全覆盖,与公路路边形成“无缝对接”。

五彩的花草在其边缘点缀,或片或带,两者浑然一体。万千鸟儿齐声鸣唱,野生动物成群结队。那拉河谷呈现一派“素面朝天,回归自然”的特色。

盘龙谷道是一处旅游观光、养生娱乐、探险猎奇、休闲避暑、”森林浴“的理想胜地,是全疆唯一一条生态路,也是一个佳景荟萃、自然纯净、不染世尘的原始画廊。沿途还可以感受到伊犁河谷十六个民族的风俗特色,尽情享受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深山丛莽大河谷,体验人与大自然相结合的美妙享受。

一路向东,进入森林公园。公园位于那拉提山东侧的大东沟,独库公路蜿蜒于深山峡谷之中。

那拉提山如一块绿色的翡翠横卧在巩乃斯河畔,山势高大雄浑,威而不猛,秀而不媚,是公园的主景区。沟深近10公里,山清水秀,草甸林灌相间,高低错落有致,临河之处是旅游者落帐之胜地。

山涧峡谷幽深,两岸峭壁陡立,怪石嶙峋,天造石门高耸入云,原始洞壑神秘莫测,瀑布飞流,水落深潭,溪水潺潺,充满大自然的神韵,是难得的探幽寻胜之佳境。

前面是柯孜拉霞瀑布,落差数十米,水浪跌入深谷发出震撼群山的吼声,游人自谷底仰首观山,只见落英缤纷,碧水观花,美不胜收。

望天洞位于瀑布西侧,裸露于奇峰悬崖之中,洞口距地面几十米,从山脚通向它的石阶像一道云梯,吊在空中摇摇晃晃。洞门口有长方形巨石一块,终年弥漫着不散的屡屡银色与淡蓝的云雾,给它的传说增添了无限神奇的风韵。

最后爬两千级台阶,登上天仙台,这里是景区的最高点。山顶有巨石堆成的“西域守护神”、“天仙宝座”、“嫦娥奔月”等立体景观,取“天人合一、人与山相融即成仙”的吉祥寓意。

立于台上,那拉提草原风光尽收眼底,风景确实震撼壮观。一条弯弯的溪流蜿蜒在谷地间,白色的毡房依河而建,满坡都是牛羊骏马,远处便是森林、雪山。

蓝天为幕,阳光照射,云卷云舒,完全就是一副绝美的高山草原。果然如王安石所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转眼到了黄昏,太阳快要落山了,它那分外强的红光,从山谷和云彩的间隙中喷射出来,万丈光柱射向大地,将草原染成了金黄色,此时的那拉提,又是一番别有风味的美景。

美丽的那拉提草原,除了绝美的自然风景,生活在这里的哈萨克人,同样具有独具魅力的民族风情。我们下山,围坐在哈萨克牧民的毡房里小息。一位哈萨克族姑娘拿来四块布,铺在众人中间,掰开囊饼,散放在客人面前,再端来一些小碟,里面放了一些小菜,还有当地的酥油、蜂蜜,供客人蘸着食用。

沏茶的程序很正规,和茶道一样讲究。她取了两个壶、两个碗,分别盛着水、牛奶、盐、茶叶,客人的碗里先放进茶叶,再放进盐、牛奶,最后倒入开水,一碗香香气四溢的奶茶就沏成了。哈萨克族姑娘的表演与餐饮气氛结合起来,使人产生一种温馨的感觉,体验到少数民族独有的文化。

初到那拉提,我这个从小在渤海岸边长大的游子,被那拉提草原的辽阔、溪水的清美、群山的俊秀、画卷般的长廊和眼前神奇的景观深深地震撼了。难怪那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猜想养蜂女之所以嫁到伊犁,是因为这里有美丽的那拉提。当然,这里的春天也有美丽的杏花,也有美好的甜蜜。

辽阔的那拉提草原,是一个净化心灵、让人神往的地方。任何一个来到那拉提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变成一个诗人,因为它能瞬间唤起你心底的浪漫与想象。

它就那么轻轻柔柔地安抚着每一颗心灵,让每一位投入草原怀抱的人,不论年轻还是年迈,都于草原的纵容里洗去屈辱和忧烦,即便是最浓的忧愁,也能在这里,伴随清风化为乌有。

那拉提的美,很难用言语和镜头去表现,只有亲自置身于那副立体画卷中,你才会明白:那拉提的旷世之美不是传说。

再见!诗一样的那拉提,来年再相会!

(2020年11月18日于伊春)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