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创新服务模式 多措并举打造德州驴原种繁育场保种育种基地

2021年05月31日20:4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近年来,禹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为切实解决好种子问题,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全市现代畜牧种业创新发展,不断增强种畜禽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培育打造驴产业成为成接乡村振兴、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典范产业,为禹城市畜牧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禹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联合财政局到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督导和阶段性验收。

抓服务指导,多策并用稳固种畜禽业基础体系

积极指导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统一实行“五统一”,即统一设计、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服务和“六规范”,即养殖环境生态化、品种优良化、防疫消毒制度化、饲料管理安全化、生产过程标准化、粪便处理无害化管理。该做法有效保证了德州驴养殖环境的规范化和德州驴优质种群的扩繁,使公司拥有了丰富的德州黑驴种质资源,现在惠民黑驴公司扩繁到 12 个家系 1200 头种驴,现存栏德州驴种驴 1200 头,驴苗 800 余头,年可向社会提供无公害驴肉 200 吨,形成集德州黑驴养殖繁育、种业研发、饲料加工生产销售、肉食加工、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德州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同时,积极为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办理土地备案、设计规划、协调贴息贷款、开展技术试验研究和推广、组织技术培训和外出参观学习等方面提供全流程进行服务,指导审核办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指导企业通过无公害畜产品认证,指导企业成为山东省畜牧业旅游示范区,多策并用稳固种畜禽业基础体系。

抓项目带动,多路并进构建种畜禽业持续增长新业态

在做好技术服务的同时,畜牧业发展中心积极地为种畜禽企业寻求项目支持、引入科研力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5 年以来,支持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享受特色畜牧业项目、现代畜牧业发展平台建设项目、粮改饲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项目、驴良种高效繁育项目等 6个重点项目,累计争取资金补贴 500 余万元。支持禹城市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驴良种场基础设施建设、核心群扩群和人工授精站建设等。在选育工作中严格按照专家指定的标准进行选育,以优良品种选育为主,与养驴农户签订了保种选育合同,并引导有积极性、经济实力和开发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企业,参与到保种和开发德州黑驴这项工作中来,确保有足够的原种德州黑驴群,使核心群增量提高 30%。

抓科技创新,多措并举助推种畜禽业高质量发展

畜牧业发展中心积极开展招才引智、招研引学,加大科技创新,聚集山农大、聊城大学、青农大等专家技术要素,突破生物育种“卡脖子”关键技术,倾力培植壮大德州驴种驴企业。充分利用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各类普惠性政策,鼓励引导种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种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扶持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通过技术合作、创新升级,采用电子芯片系统查询收集、评价、鉴定驴种资源,保证了德州驴原种的纯正性,有效的防止其它品系与德州驴混淆。全方位对德州驴进行选育与登记、资源开发与保护,构建优良种质选育技术平台,建立选育示范基地,根据利用方向分类管理,有效保证了德州驴这一地区优良品种种质资源纯正性。(刘玉玲)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