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超70岁,这群退休老人用音乐传递爱和希望

2021年05月28日21:12  
 

前段时间,平均年龄超过74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刷爆了全网。其实,在济南市槐荫区也有一个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艺术团——丁字山社区“金凤凰民乐团”,它是一个由退休职工组建的民族乐器演奏乐团。

退休物理老师变“团长”

16年换了5个训练场地

25日上午9点,婉转悠扬的音乐从丁字山社区群众文化活动室传出,一群精神矍铄的老人们正在演奏歌曲。二胡、扬琴、唢呐、中阮……老人们手中拿着各种各样的乐器,活动室变成了一个小型音乐厅。

这个艺术团是金凤凰民乐团,目前一共有28人,年龄最大82岁,年龄最小的58岁,他们全部都是退休职工,每到周二、周四,都会聚在一起演奏排练。刘广宝是“金凤凰民乐团”的团长,今年已经80岁了。纯白色t恤,黑色西装裤,运动鞋,是他的“标配”。

刘广宝是一名退休物理老师,从小就对民族乐器特别感兴趣,二胡是他的专长。“我们那时候没有专业教二胡的老师,只能是自己钻研自己学习,实在不会的再去找老师。”就这样出于单纯的热爱,刘广宝在退休后,去老年大学进修,在那里碰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王春兰就是其中之一,“金凤凰民乐团”就是他们二人联手创办的。

“我们艺术团是2004年成立的,这些年来光训练场地就换了5个。”刘广宝介绍,因以前在济南传媒学校任职,退休后学校同意借给他一间教室。但因教学需要,不久便将其收回;2005年,在王春兰和丁字山社区领导的支持下,排练场地搬到了丁字山社区。刘广宝说道,“那时候丁字山社区是棚户区,活动条件有限,但大家已经很满足了”。2016年,丁字山社区拆迁,民乐团搬到了槐荫区老年大学,2年后丁字山社区建好回迁后,重新回到了丁字山社区。刘广宝回忆了这一路走来的过程,感慨实属不易。

“孩子看不见,

我们把乐器递到手里”

金凤凰艺术团一直和济南市残联有共建合作关系,积极响应参加残联组织的各种活动。“有一次,我们去仲宫残疾人儿童医院。很多腿脚不便的孩子,颤颤巍巍地来听我们的演奏。有些孩子看不见,我们就把乐器递到他们手里,让他们试着弹奏。”刘广宝介绍,艺术团刚成立的时候,是想让大家老有所乐,没想到搬到丁字山社区后,做到了老有所为。这段时间,刘广宝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最开始单纯对音乐的热爱已经演变成了一种责任与使命。刘广宝说道,“每次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就感觉自己为社会尽了一份力。社会给了我们这么多,我们应该有一颗感恩之心,懂得回馈社会”。

民乐团给孩子们带来了乐趣。去年,“金凤凰艺术团”走进了德兴街小学,乐团的老师们不仅给孩子们介绍了每个乐器的名字,还让每位学生和自己喜欢的乐器来了一次近距离接触。刘广宝说,“孩子们平时很难接触到民族乐器,大多数对这些乐器都不了解,这次看到他们对民族乐器这么感兴趣,很开心,也很欣慰”。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