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来了!

2021年05月28日16:39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来了!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喜迎百年华诞!

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在这一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时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推出“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华诞,服务国家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创作,自2020年底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统一研究部署,多次深入一线调度指导,广大师生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学校调度指导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创作

学校调度指导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创作

教学单位举办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创作交流会

作为“设计师的摇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守“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使命,与时代同行,为家国筑梦,先后举办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活动进课堂”、深入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关注和服务民生的“为人民而设计”、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政文化宣传画、共克时艰的《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宣传画、“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设计公益活动”等一系列深刻、丰富、持久的主题创作实践。数百件作品和评论稿件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大众日报等40多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报道发布,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省领导参观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展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展开幕

“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创作展开幕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设计公益活动成果发布仪式

这次主题创作将聚焦“建党100周年”,围绕主题,突出主线,用艺术的话语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激活更多青年人血脉中的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世代相传,必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设计服务国家战略”“设计服务民生”“设计服务社会”有机融合的又一项品牌活动。

视承百年、筑品聚力、红色印记、时代芳华、画说党史、塑心铸魂、光影初心、匠心筑梦、乡村振兴、使命传承”,这次主题创作涵盖十大版块、百部作品,用丰富的题材、多样的形式、创新的手段再现重要历史时刻、重大历史成绩、重要历史任务、重要人物形象,生动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史中的奋斗故事,实现为党写史、为民族铸魂、为时代和人民立传的光荣使命。

“为人民而设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作品展开幕秀活动

“为人民而设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作品展现场

在这次主题创作中,广大师生在坚持政治标准、历史标准、艺术标准的基础上,矢志不移地推进守正创新,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用恰当的艺术形式、精美的艺术语言,把凝聚历史温度的选题转化为自己最有感触、最想落笔的主题创作,实现历史真实与艺术真情的融合,体现宏大叙事与艺术表达的融洽,展现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的融会,不负时代的召唤、人民的期待。

“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宣传画《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潘鲁生、惠岩,(剪纸:董林美)

这一主题创作,是学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设计”双融共建机制、构建全员育人体系的重要实践,也是“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暨“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将坚持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一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人心,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在生动的艺术实践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学校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红色引擎”。

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设计公益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自今日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的优秀作品将分十大主题板块进行推送,学校将在6月中旬进行主题展览,敬请期待!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