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三年刑拘1.7万余名黑恶犯罪嫌疑人

2021年05月27日16:01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山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三年刑拘1.7万余名黑恶犯罪嫌疑人

5月27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山东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三年共侦办涉黑组织24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97个,刑拘黑恶犯罪嫌疑人17423人,打掉了一批危害治安的“砂霸”“矿霸”“渔霸”“肉霸”“菜霸”。同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挖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三年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830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8689人。

发布会上,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除恶办主任孙成良介绍说,从2018年开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三年专项斗争,全省侦办涉黑组织24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97个,刑拘黑恶犯罪嫌疑人17423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被授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一等奖”。

三年专项斗争聚焦中央确定的11类重点黑恶势力犯罪,在全省范围内选定57件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侦办的插手选举、搞“黑金政治”的烟台朱永君案,高利放贷、涉案金额较大的潍坊曹延东案,“以黑护商”、攫取“政治光环”的泰安张宸案,垄断海洋牧场、强迫交易的东营张大伟案等。同时,还侦办了危害民生领域的“套路贷”“套路搬”“黑物业”“黑武馆”、非法垄断市场秩序的“地头蛇”、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的“土皇帝”、强买强卖的“砂霸”“矿霸”“渔霸”“肉霸”“菜霸”等案件,打掉一个黑恶犯罪团伙,净化一方治安环境。

山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深挖彻查,全面清除“黑伞”“黑财”。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深挖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三年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830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8689人,党纪政务处分6442人。全省依法查扣涉案资产263.6亿元,有力摧毁了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三年专项斗争中,依法严厉打击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和“村霸”,侦办农村涉黑组织87个,占比35.95%;农村涉恶犯罪集团249个,占比31.24%;注重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调整不胜任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3381人。

山东省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场人民战争来打,广泛凝聚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积极动员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兑现举报奖金792.7万元,2247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2020年底,全国扫黑办委托第三方开展的抽样调查显示,山东省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总体满意度列全国第4位,在11个沿海省(区、市)中位列第一。

通过三年专项斗争,山东省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营商环境得到明显优化和改善。三年专项斗争,全省刑事案件警情连续下降31.8%、8%、9.1%,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同比下降15.7%、10%、8.7%,扫黑除恶释放的“平安红利”更加显著。

孙成良介绍说,同黑恶势力的斗争是一项长期工作,收官不收场,收官不收兵,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各项防范打击工作,做到线索排查不遗漏、依法打击不松劲、协同配合不惜力、源头治理不懈怠,决不给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任何喘息的机会,决不容许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决不让黑恶势力有生存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贺辉 李硕琳)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