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金融双飞地” 济南科技金融大厦北京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办

2021年05月27日19:1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5月27日,济南科技金融大厦北京中心(简称“北京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海淀区融汇国际大厦举行。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刘勇,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传军,区政府党组成员、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殷保钦,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曹长征,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莎,历下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荆向东等领导参会。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科金公司”)总经理李义开主持会议。

27日上午,与会嘉宾参观了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考拉基金等融汇国际大厦(金融科技示范区)部分代表企业,并进行了交流。随后,刘勇与殷保钦共同为北京中心揭牌。

2020年,科金公司依托济南市科技局、历下区人民政府等资源后盾建设北京中心,大力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探索科技金融在全国布局的道路,北京中心的成立是一个重要突破点。在会上,中关村科技金融信息服务中心总经理吕鹏就北京中心所落位的北京金融科技示范区进行了介绍。2019年1月,国务院在《关于全面推进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中,明确提出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简称“金科新区”)建设正式纳入国家战略。“金科新区”涵盖中关村西城园10平方公里政策区范围。其中,核心区包括北展地区约30万平方米空间,将重点布局监管科技、金融科技、风险管理、金融安全和支撑金融科技的创新型专业服务,与北京中心的功能定位十分契合。吕鹏表示未来双方将携手共进,不断联合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实现两地资源的交互合作。

会上,李义开对北京中心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北京中心于今年3月份正式运营,着力打造北京、济南“科技金融双飞地”创新发展模式,开通驻京对话窗口和北京资源对接渠道。一是服务历下区,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及明湖系园区的招商推介工作。二是服务市科技局,协助对接北京地区的科创资源。

北京中心承担着山东优质项目“走出去”、高端资源“引进来”的重要任务,未来将充分链接中科院、高校、企业等优质资源,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着力推动符合济南、历下产业发展的项目落地,并发挥区域产业集群效应,实现人才、资本、产业的多向流动。

超星未来、华通互惠、宽拓科技等嘉宾在会上就行业发展趋势和济南市、历下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区长对历下区和济南市科技局联手共建济南科技金融大厦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对科金公司解放思想打开视野走进北京的做法表示高度认可,同时对北京中心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金公司要充分发挥政府平台作用,在产业发展、双招双引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北京中心要成为链接国内外高端资源要素的重要枢纽,开辟出科技金融、成果转化、双创服务领域的新路径。

历下区政府办公室、历下区投资促进局等区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历下控股集团、济南科金公司、中关村科技金融信息服务中心、中关村科技金融信息服务中心山东分中心、北京金融科技示范区相关企业家代表共同出席此次活动。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