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队范: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2021年05月26日14: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一直是陈队范践行的企业发展理念,不论是毛纺织传统行业的品牌影响力、机器装备制造技术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国家创新中心的协同战斗力,都凝聚着他敢为人先、独树一帜的创新能力、担当作为、谋划全局的创新智慧和永不停歇、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

陈队范(左二)与技术人员交流技术方案

1998年,陈队范租赁濒临倒闭的泰安毛纺织厂创建康平纳公司,经过他的科学果断决策、锐意改革进取和科学管理运营,努力抓住市场机遇,盘活闲置资产,凭借产品优势,实现当年扭亏为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力,成为当时民营资本成功运营国有资产的典范。

陈队范(左一)为来访国外同行介绍产品性能

创造把握机遇,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以“振兴民族工业、建设纺织强国”为己任是陈队范经常说的话。坚持创新企业发展思路,确定了“坚持名牌战略作为企业生命线”的发展方向,立足以新技术开发生产高端产品赢得高端市场,引进意大利、德国、英国等国际先进设备和意大利哥伦布公司高档毛纺面料设计生产工艺,引聘纺织技术及工艺专家,搭建起国内最高水平的毛粗纺软硬件装备平台,开发生产高档毛粗纺面料,稳步占领高端市场,自2008年起康平纳毛纺连续被评为中国毛纺行业竞争力10强企业,成为稳居10强之列的唯一的毛粗纺企业。

创新驱动发展,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陈队范坚持“工艺创新驱动装备技术创新”理念,将机械行业的先进技术应用于纺织工业,实现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努力建设成为集毛纺、智能装备研究与制造、智能染色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通过10余年产学研合作,他带领研发团队研制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实现了我国纺织印染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的重大突破。积极加快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成果基础上建设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通过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全面提升,实现从原纱到色纱成品全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努力建成年产2万吨标准化、可复制、高效能、低排放的智能绿色印染示范工厂。

创新推广模式,引导智能成果共享

陈队范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印染行业“1+7”区域性共享工厂体系建设方案”,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优先在山东省转化推广,积极创新科技成果推广模式,为企业发展培养新动能。努力建设”1+7“区域性共享工厂体系,以点带面,示范推广,以本部智能染色工厂为试点,规划利用行业领先优势,在泰安新泰、枣庄、聊城等地区,建设7个分布式智能绿色印染园区,建成36个标准化智能染色工厂。全部达产后,年染色纱能力72万吨,基本补齐山东省印染产能缺口,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220亿元,年可节约用水6800万吨、减排6400万吨,年实现节能量64万吨标准煤,带动全省纺织上下游产业增收1000亿元以上。不仅能够助力全省纺织产业结构及产能布局的优化升级,实现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为山东传统优势产业纺织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创建国创中心,聚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想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根本要靠科技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陈队范始终坚信这一点。他积极整合行业内顶尖优势资源,联合15家印染工业产业链上的权威高校、龙头企业及基金公司,采用”公司+专家委员会“、”强核心+大协作“的运作模式,集合行业顶尖专家,积极争创国家先进印染技术中心。2020年6月3日,“国创中心”正式获批,成为全国批准建设的17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它是我国纺织印染行业国家创新平台的航空母舰,是吸引聚集国内行业专家院校、龙头企业、高端人才等资源、孵化高技术企业的国家级大科学平台,也是全省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必将为我省纺织印染走在全国乃至走向世界产生深远意义。(吉喆)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