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氢能源产业先行一步 济南首座加氢母站投入运营

2021年05月26日10:00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发展氢能源产业先行一步 济南首座加氢母站投入运营

核心阅读

碳达峰、碳中和,呼唤更加绿色清洁的能源供应消费。发展氢能源产业,山东先行一步。济南先试,大有可为。

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国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由此,一个绿色产业新风口喷薄欲出。

济南市提出要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山东泰山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泰钢集团”)响应政策号召,先行先试。5月23日,济南首座加氢母站——泰钢集团加氢母站投产,可覆盖周边150公里范围,满足120辆氢能汽车加注需要,为推动济南氢能产业链发展“先下一城”。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刚刚投用的济南首座加氢母站。

提前谋划 投产加氢母站

氢燃料被业界称为“终极能源”,具有环保性能佳、转化效率高、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长等优势,是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是应对全球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重要战略之一。

泰钢集团因工艺需求配有制氢站,冷轧部制氢站于2009年建成投产,用于退火炉中创造还原性气氛,防止钢带表面被氧化。制氢能力1500标准立方米/小时,氢气纯度达到99.999%,稍加净化去除其中的CO、CO2等杂质,即可满足燃料电池用氢气指标。截至目前,泰钢集团已在氢气使用、管道输送、管理上积累了十余年丰富经验。

2019年,氢能产业项目进入泰钢集团发展议事日程。2020年1月,集团组织召开“泰钢氢能发展规划推进会”,规划氢能产业发展。“我们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泰钢产业、地理位置、基础设施优势,抓住行业风口,响应政府号召,拓展业务范围,建设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泰钢新能源科技产业园,吸引更多行业涉足氢能,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泰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泰钢集团加氢母站项目位于济南市莱芜区龙潭西大街以南、汶秀路以东。项目集氢能制备、纯化、检测、充装、加注和管道输送于一体,依托泰钢集团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副产氢,通过长管拖车的氢气运输方式将氢气供给加氢子站,可覆盖周边150公里范围氢能汽车用氢需要,对后续开发用氢场景、推动山东区域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抓住机遇 助推“氢进万家”

发展氢能产业已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山东是国内第一个出台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省份。2021年4月,科技部联合山东启动“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实施周期5年,主要在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市开展示范,加快氢能进入居民能源消费终端,为打造“氢能社会”奠定基础。

“科技部把全国唯一‘氢进万家’试点省份放在山东,足见高层领导对我们的重视,也给了我们巨大的机遇。党中央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山东省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从“碳达峰、碳中和”途径来看,一个途径是经济减速,不能接受;另一个途径是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新能源产业,高耗能产业减下来。

身处能源消耗密集型行业,泰钢集团敏锐地觉察到这一点,主动实施低碳转型。目前,泰钢集团正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共同建设国家高端装备用钢及氢能源基地,继续探索开展清洁性研发应用,加快实施新能源和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力度,全力打造技术高地、产品高地。与此同时,泰钢集团未来投运的氢能汽车超300辆,将以加氢母站投产为载体,探索建设大宗物品清洁、绿色运输示范企业。

泰钢集团还承担着周边地区冬季供暖责任,供暖社区53个、面积150万平方米,为将来“氢进万家”项目暨氢燃料电池分布式热电联产项目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将用好氢能产业政策,抓住‘氢进万家’的历史机遇,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为推动绿色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支撑。”泰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向未来 谋划全产业链发展

加氢母站投产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泰钢集团靠近山东重工产业园、泰钢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泰钢新能源科技产业园,可为下游产业发展提供原料、燃料、运输服务等基础条件,项目依托地理位置、氢气检测实验室、重工厂区、泰钢产业基础等优势,开展氢气检测、加注、运输、充装、制备、涉氢设备制造、燃料电池关键部件生产及组装业务,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氢能产业发展如今面临着诸多瓶颈和问题。“就像10年前我们看新能源汽车推广时面对的问题一样,氢能利用当前成本比较高。但与10年前相比,锂电池的成本已降低了90%以上。”一家制造企业负责人表示,与其等着被颠覆,不如自己提前布局产业链。

当前,泰钢集团正着力培育“钢铁-氢能-城市”发展新模式,积极与山东重工、佛山飞驰、浙江氢途等单位对接,探索建设氢能产业链,发力氢能重卡产业“新蓝海”,争做全国氢能清洁运输示范企业。

目前泰钢集团加氢母站的氢气来源主要是工业副产氢——“灰氢”。在泰钢集团加氢母站投产、氢能重卡运营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负责人边走边探讨:“未来,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再利用电解水制氢,打造更多无碳‘绿氢’,我们一定能实现碳中和目标。”(李萌萌)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