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袁隆平的最好方式是节约每一粒粮食

张代生

2021年05月23日09: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真正为这个世界担当的人,这个世界会永远记住他。

5月22日下午13时30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他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食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他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

袁隆平毕生挑战的是折磨人类千年的粮食问题,他是为这个世界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他的杂交水稻技术将极大地改善全球的粮食供给,大幅降低全球饥饿发生的概率。人们会永远记住他,不分年龄,不分国别,哪怕素未谋面,哪怕穿越时空。

昨天长沙雨中送别袁老的场景,是那样的触动心灵。人们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人们知道,送别的是,为人类解决粮食问题的英雄。

袁隆平说“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

袁隆平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这温饱的盛世,如您所愿,中国,不会被绊倒!

袁隆平走了。当中国人都把饭碗端牢的时候,他安心的走了!

他时刻惦记着的,是让更多的人吃上白米饭,不再饿肚子;他梦里想着的是,能在禾下乘凉,能让全世界种上杂交水稻。今天,他走了,他把一生献给大地,换来人间稻花香。此时,我们应该记住他说的话,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珍惜每一粒粮食,守护来之不易的丰收粮仓。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民以食为天,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粮食产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节约便是增收。

袁隆平走了,我们悼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浪费一粒粮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