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4月份山东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公布

2021年05月22日13:0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22日电(逄鑫珊) 22日上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1年1-4月份山东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据悉,1-4月,山东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10.3%,其中,潍坊、枣庄、德州3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山东省前三;在山东省153个国控考核断面中,优良水体112个,占比73.2%,同比改善12.4个百分点。

PM2.5 浓度同比下降10.3% 9个非传输通道城市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10月底前全部淘汰

1—4月,山东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9.5%(在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中居第1位),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2μg/m3,同比下降10.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11,同比下降2.1%。

其中,7个传输通道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2.6%,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59μg/m3,同比下降10.6%;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59,同比下降2.3%。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前3位依次为威海市、青岛市、烟台市;后3位是菏泽、淄博、临沂。其中,潍坊、枣庄、德州3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山东省前3。

为进一步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山东省将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扩大到山东省范围。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表示,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能源结构调整、煤炭消费压减的一项有力措施。自2019年开始至2020年,山东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共计淘汰152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

2020年10月28日,经山东省政府同意,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省发展和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7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非传输通道城市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的通知》(鲁环发〔2020〕47号),要求9个非传输通道城市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高效煤粉炉除外)2021年10月底之前全部淘汰,山东省不再新建35蒸吨/小时以下各种类型燃煤锅炉。

根据目前调度的情况,山东省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共计383台,分布在除济南市以外的15个市。

11市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提升 济南、烟台、淄博3市水质量最佳

1-4月,山东省153个国控考核断面中,优良水体112个,占比73.2%,同比改善12.4个百分点。11市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提升,南四湖、东平湖、峡山水库等8个重点湖库的13个测点水质均稳定达到Ⅲ类,其中东平湖2个测点水质均值首次达到Ⅱ类水平。潍坊、日照、菏泽、东营、济南、青岛6市劣V类水体比例同比改善。

劣V类水体断面数量持续下降,除泰安、滨州2市外,其余14市无劣V类水体,从近期监测数据来看,已初步实现月度达标,有望在上半年实现均值“消劣”。

此外,在106个省控考核地表水断面中,优良水体43个,占比41.0%,其中劣V类水体8个,占比7.6%。

16个设区市中,以水环境质量排名,前三位是:济南、烟台、淄博,改善幅度排名前三位是:滨州、东营、潍坊。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二级调研员郭琦表示,尽管山东省1-4月河湖水质保障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个别断面水质并不稳固,有的指标还位于超标边缘,一旦放松管控极有可能出现恶化后退,形势不容乐观。

下一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以“提优Ⅲ、消劣V、防反弹”为抓手,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施治,不断深化工业、城镇、农业农村涉水污染源治理,加快实施入河湖排污口溯源整治,积极开展河湖汛前水质隐患问题排查整改,全力巩固提升当前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果,确保深入打好山东省碧水保卫攻坚战。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