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纸质地图学党史 泰安打造“指尖上的红色资源”

2021年05月22日09: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泰安5月22日电(谈媛)21日下午,泰安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泰安市红色党性教育资源布局图》。

泰安是一片红色热土,留下了革命前辈浴血战斗的光辉足迹,保存了280余处革命遗址遗迹。其中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陆房战斗胜利突围纪念馆等12处纪念场所是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也是泰安市重要的红色党性教育基地。

为用好用活全市红色党性教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泰安对全市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资源进行挖掘梳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编制印发了《泰安市红色党性教育资源布局图》(以下简称红色地图)。红色地图遴选收录了全市50个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资源,编制纸质和电子两类地图,设计悬挂式、折页式、电脑版、手机版4种展现形式,开发设计位置标注、缩放搜索、详情展示、导航等多个功能,达到了“一图揽尽红色资源、一键直达教育现场”的效果。

《泰安市红色党性教育资源布局图》电脑版(泰安宣传部供图)

在功能开发上,红色地图更加便捷实用。纸质《布局图》分两种形式:一是悬挂式《布局图》,将全市红色党性教育资源在地图上落点标注,标明位置和名称,能够一目了然地了解各类红色党性教育资源分布情况。并在地图上附加泰安市红色党性教育资源二维码,党员干部群众通过扫码可以查看各个红色党性教育资源具体情况。二是折页式《布局图》,包含全市红色党性教育资源名录、红色党性教育资源地图,便于发放、携带和查看。电子地图是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发,直观实用、可灵活编辑的“活”地图,与纸质地图相互呼应,包含位置标注、缩放搜索、详情展示、导航等功能,点击每个标注点可查看文字简介、图片影像、联系方式等信息。系统同步在“灯塔—泰山先锋”网站、微信公众号部署,打造“指尖上的红色资源”,便于党员干部个性化学习使用。

红色地图手机版(泰安宣传部供图)

红色地图悬挂式(泰安宣传部供图)

红色地图的出版,为推进泰安市红色党性教育资源信息化建设打造了一个综合数据库,为学习和普及“党史”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