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口老龄化 进程加快 跨省外来老年人口略有增加

2021年05月21日14:48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山东人口老龄化 进程加快 跨省外来老年人口略有增加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是一个全国性问题,也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山东省也同样面临老龄化问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山东省老龄化主要呈现老年人口规模庞大、进程加快、未来老龄化趋势将进一步加深三个特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山东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22.1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20.90%,占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8.04%;65岁及以上人口1536.4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15.13%,占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的8.06%。

与2010年相比,山东省60岁及以上人口增加709.0万人,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593.4万人。十年间,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例分别提高6.15个百分点和5.29个百分点。与上个十年提高幅度比较,分别增加3.00个百分点和3.57个百分点。

2020年山东省55-59岁年龄组人口数为776.6万人,50-59岁年龄组人口数为1691.0万人。可以看出,未来几年,山东省将有大量人口步入老年行列,老龄化呈现出进一步加深的趋势。

而对于山东省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山东省统计局局长辛树人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称,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

首先,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育高峰效应显现。上个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是山东人口发展史上两次人口增长高峰。两次高峰期出生的人口如今相继步入老年行列,形成了庞大的老年人口规模。

其次,是生育率降低。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山东省总和生育率快速下降至更替水平2.1以下,在缓解人口过快增长压力的同时,也加速了人口老龄化进程。

第三是人均寿命延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省人均寿命明显延长。2020年山东省高龄老年人口数量明显增多,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由2010年的182.16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283.05万人,增加100.89万人,增长55.39%。

此外,跨省外来老年人口略有增加。2020年山东省老年人口净流入3万人。这是由于山东省经济环境较好,社会安全稳定,尤其是山东半岛沿海区域很适宜人类生活,吸引了一部分外来老年人买房养老,对山东省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带来一定影响。(沈童)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