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龙口市召开“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应急处置集中培训会

2021年05月20日09:1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为确保“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中高考期间运输保障力度,切实提高“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应急反应速度及现场处置能力。5月19日,龙口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活动,组织召开了“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应急预案培训会议,11家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3家道路客运企业,共计37人参加会议。

培训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应急预案的编制、推演、培训、演练、评审等对两客一危”公交客运企业安全分管经理、科长进行授课,播放警示教育宣传片,并进行了应急预案及相关业务知识考试。

龙口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栾涛

会上,龙口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栾涛就龙口市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提出要狠抓三个落实,首先强化安全意识,狠抓责任落实。要牢固树立“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意识,主动采取防范措施,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做到没有隐患查苗头,没有苗头稳思想。以安全领导小组为框架,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压实到事。其次强化精准体系,狠抓制度落实。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要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队伍。再次是要强化安全培训,狠抓教育落实。要积极开展应急教育培训,利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特别是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增强从业人员的危机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烟台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协会专家组进行集中授课

会议培训特邀烟台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协会专家组进行集中授课,王明波秘书长进行主持授课,王秘书长以《应急知识专项培训》为主题,结合交通领域和交通行业的特点,以具体的实际案例对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应急预案工作进行了深度解读,就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行具体说明。

全体人员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

随后安排全体人员观看了安全教育警示片,对前期国内发生的事故典型案例进行回放,剖析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提高安全防范认识。通过播放动画视频,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职要点进行教育培训,视频内容详细讲解了《安全法》及《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中的有关要点,画面生动,通俗易懂。

烟台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协会会长解保铨在培训会议上表示:协会将在政企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行业主管部门为企业服好务,指导企业解决安全管理及达标创建过程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促进企业安全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开展闭卷考试

培训结束后,结合“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闭卷考试,通过考试查找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补课学习,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参加这次培训,既加深了对应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又增强了应急预案相关知识,受益良多。”企业安全经理表示,市交通运输局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对企业安全管理中普遍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集中培训,既解了企业的难题,又节省了企业开支,体现出行业主管部门真正将“政府服务“实”起来,企业地位“高”起来,民营企业“活”起来”这一口号落到实处,落到了企业心坎上。(图/文 韩锐)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