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

聚焦四个环节,助推“两委”换届

2021年05月19日10:2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5月19日电 临沂市平邑县“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聚焦职责任务,紧扣山东省委部署要求,积极配合驻地党委政府,协助推进重点帮扶村“两委”换届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开展选前调研摸排,为换届选举“把脉”。一是深入走访调研。入驻以来共参与选情研判分析53次,参加帮扶村党员大会37次、村民代表会议20次,走访村“两委”成员95人次、党员353人次、群众1144人次。摸清意向人选有关情况,掌握参选人的思想动态,为确保帮扶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奠定基础。二是参与选前风险摸排。帮助化解信访矛盾10起、舆情10次,切实为换届工作扫清障碍。

全程参与换届工作,为换届选举“助力”。一是动员部署有序。总队组织队员全面学习掌握换届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多次对工作队参与协助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出部署。二是广泛深入宣传。共发放换届选举宣传材料4688份,充分利用广播、悬挂横幅、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宣传有关政策法规、选举法定程序。三是全程督促指导。换届期间,对前期准备、选民登记、正式选举等各环节、各阶段进行指导。共参与选举现场规划38次、协助布置选举现场53次、参与维持选举现场秩序56次,现场督导59次,确保换届工作全程顺利进行。

做好后半篇文章,为新任干部“鼓劲”。一是加强工作思路交流。共参与新一届党组织会议20次,新一届村委会会议14次,听取他们的想法和工作思路,交流工作意见。二是协助新老工作交接。共参与督导新老班子工作交接13次,及时跟进各项工作交接进度,确保实现平稳过渡。三是帮助打开工作局面。启动指导新任村(社区)“两委”制定五年任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工作,协助新任村(社区)“两委”修订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

开展换届督查,为换届选举“加压”。一是进行常态化“四不两直”督查。总队先后13次到11个重点帮扶村和其他重点难点村进行“四不两直”督查,实地督导查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工作队作用,将换届督查工作做实做细,为换届选举工作加温加压。二是集中开展巡回督查。4月14日至16日,总队对平邑县换届情况进行了第一轮督查。期间,共召开了3场座谈会,抽查了2个镇(街)和5个村(社区),访谈“两委”成员、党员群众76人,实现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过程督查全覆盖。5月11日,配合省第六督查组开展第二轮换届巡回督查。总体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行动迅速、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平邑县已有551个村(社区)完成“两委”换届,完成率99.2%,预计5月底将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