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小蓝莓为乡村振兴装上大引擎

2021年05月19日10: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5月19日电 “上工了……”陈玲清亮的呼喊响彻五月的清晨,欢声笑语中,陈玲带着她的“婶子大娘”帮工队开始了蓝莓园忙碌的一天。

陈玲是山东省临沭县一名种植蓝莓的新型职业农民。她所在的大兴镇是享誉鲁南苏北的蓝莓生产基地,全镇蓝莓种植面积1.6万亩,年产量24000吨,销售收入6亿元。陈玲就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鼓舞下,辞去工作,成了蓝莓种植园主,经营着160亩的蓝莓种植园。

农学专业毕业的陈玲是一名80后,她对农业农村的感情是深刻在骨子里的,“我深爱养育我的这方山水,我挚爱所学的农学专业,这里有我的舞台和牵挂,我不惧任何困难……”在周围人异样的目光中,不惧怕任何困难的陈玲在创业之初就被接踵而至的困难压得喘不过气。2015年春季的干旱天气,是陈玲创业之初的第一道坎。河水干了,井水抽完了,蓝莓苗一天干死几十棵,怎么办?怎么办!为保苗陈玲高价租用水罐车,从十几里外取水回来,一瓢一瓢的为幼苗浇灌,能保住一棵算一棵。最终,2015年的困难以死亡30%果苗的代价挺了过去,没想到更大的困难在2017年到来。因为种植面积的扩大, 2017年陈玲遇到了资金短缺的严重困难,在花光了积蓄,花光了对象的工资,花光了孩子的压岁钱之后,陈玲当月全家的生活费只剩下10元钱,靠着10元钱买来面条,顿顿清水煮面她熬过了那段日子。即便如此困难,陈玲依旧用从亲戚朋友那里你家三百、他家五百借来的钱支付给跟她打工的农民。“我们这里穷,采摘忙的时候在我园子里打工的农民达到七八十人,这里面不少是贫困户,拖欠他们一分工资我良心都过不去”。

陈玲所在的大兴镇是临沭县三个重点贫困镇之一,2013年底识别时共有省定贫困村10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54户8852人。乡镇引导蓝莓种植的初衷,就是为了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致富,摘掉贫困镇的帽子。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陈玲和大兴镇的蓝莓种植产业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期,在各级政策的扶持下,大兴蓝莓逐渐完备了从良种培育推广、产业技术服务、品牌建设、销售网络建设到冷链物流、鲜果存储以及果脯、饮品深加工等完善的产业体系建设,大兴蓝莓种植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经历了无数艰辛和磨砺,陈玲的蓝莓种植园也在2018年进入丰产期,当年销售收入150万元。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创业之初靠乡亲父老你三百他五百的借钱发展起来的陈玲,致富不忘众乡亲,在她的蓝莓园里常年打工的有贫困户谢保美,有肢体残疾人付丙材等七八人。不仅如此,为更好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10月,陈玲组织成立了山东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临沭支队,邀请到了山东省果树专家刘庆忠博士作为顾问,长期为周边蓝莓种植户提供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丰产期挂果技术支持和保障。

和陈玲一样,临沭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小切口做活产业兴旺大文章,在党的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大兴镇蓝莓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000余亩发展到了16000余亩,培育了新型职业农民200余名,蓝莓种植户达到2000余户,1.5万人因蓝莓产业实现了就业。大兴镇也因蓝莓产业的发展壮大成为远近闻名的蓝莓深加工基地、蓝莓旅游文化中心、独具鲁南苏北民俗风情的特色“蓝莓小镇”。从种植到深加工再到文化旅游发展,大兴镇以蓝莓为核心的“新六产”产业结构初步成型,蓝莓产业的集聚效应不断扩大。

站在五月的田野上,满目苍翠的蓝莓枝桠挂满成串的果实,再有一个月陈玲和她的乡亲们又将迎来蓝莓的收获。(吕永国)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