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富铁矿勘查又获新突破,总厚度近80米,平均品位超过55%

2021年05月19日09:31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原标题:山东富铁矿勘查又获新突破,总厚度近80米,平均品位超过55%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德州市禹城李屯项目区又钻探发现4层富铁矿体,矿体总厚度79.36米,品位超过55%。对我国深覆盖区寻找富铁矿资源具有战略示范意义。

  齐河—禹城整装勘查区共有4个项目区,李屯项目区是其中之一。之所以在深覆盖区能实现富铁矿找矿突破,是我们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区域富铁矿成矿规律,采取航磁、地磁、电法、地震等综合找矿方法,重点探索深部矿体产生的异常评价资源潜力。目前,4个项目区都正在勘查工作,有3个项目区已预测了资源储量。仅李屯项目区预估资源量3500万吨。”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彭方思说。

  李屯项目区自去年10月起,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实施,山东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具体承担,历时7个月钻探,在地下1300米发现4层富铁矿,其中最厚一层达72.3米,平均品位超过55%。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原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在鲁北平原千余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深部富铁矿勘查及研究工作。2015年首次发现矽卡岩型富铁矿,引起了国土资源部、山东省领导的高度重视。2016年原国土资源部批准设立了“山东省齐河—禹城富铁矿国家级整装勘查区”。该区先后在地下748至1542米范围内,发现了厚度从1.57米至97.45米、平均品位从51.82%至61.92%的富铁矿体。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在李屯项目区调研时指出,齐河—禹城地区赋存矽卡岩型富铁矿,具有分布广、厚度大、品位高的特点,有望建成山东省乃至全国性的又一个大型富铁矿资源基地,对缓解我国富铁矿资源严峻供需形势,提高铁矿资源保障程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赵坤)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