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山东省水利厅电力改造暨设备抢修纪实

2021年05月18日14: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机关运转,关键靠电源。行业管理,核心在机房。

汛期将至,为在信息化时代打赢水旱灾害防御硬仗,确保水利系统行业调度、防汛会商、应急指挥等职能稳定畅通,做到未雨绸缪,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根治在未然。近日,山东省水利厅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风险,聚焦电力安全突出隐患,克服时限要求高、安全风险大的困难,在48小时内完成了厅机关核心电力设备整体更换,山东省水利调度中心、数据中心、网络中心等信息化关键区域400余台(套)设备安全关闭并顺利重启,确保了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河湖长制等数十个重要应用“重装上阵”,打赢了一场紧急更换老旧设备的漂亮仗。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涉电改造绝非易事,省水利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总要求,把困难考虑在前、把办法谋划在前,多措并举、审慎而行。战前,成立了1个由分管厅领导担纲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2个突击团队(电力改造团队和信息化运维团队);制定了3套方案(电力改造方案、机房维护方案、应急处置预案),通过“1+2+3”模式,将方案制定、行动实施、应急处置等各环节责任落实到人,有效确保了各项行动扎实有序。

夜以继日,高效实施。根据作战方案,5月14日晚10:00起,连续奋战8小时,至次日凌晨4:00,将数十个应用系统有序下线,并对重要数据进行全量备份。15日早6:00,陆续关闭各类硬件设备,断开电力输入。15日早8:00,将机关总配电室设备断电停机,全面启动设备更换。此时,机房内值班人员调整指令、监测状态;配电室内技术人员标记电缆、拆除设备,各项工作紧张而有序,协调而步稳。下午16:00,电力供应全面恢复,工作人员对各类设备等进行开启加电。至晚20:00,水利业务网、调度中心及重要业务系统等逐一恢复正常。

快速反应,攻坚克难。15日晚19:00,承载水利核心业务的IBM8800存储和EMC5300存储同时出现启动故障,该设备承载着近二十年来水利核心行业数据,是水利系统数据服务中心节点,故障导致水利行业应用全部中断。如不及时排除,全省水利系统网络及服务将暂停,后果不堪设想。两个突击团队密切协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开展备用系统部署,抓紧完成新环境下系统构建;并立即召集行业专家,对损坏设备进行抢修,逐条代码分析、逐项问题研判。抢修团组全体人员不断沟通协商、反复调整测试,跟踪数据传输和设备修复进度,跟时间赛跑,历经近25小时,至16日晚8:00,最后一条指令执行完毕,水利核心存储恢复正常,行业应用全部上线,有效保障水利业务工作正常运转。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对水利战线的每一名干部职工来说,雨情汛情就是命令,应急保障就是战斗。此次电力改造和应急处置,既是对工作作风的一次汛前检验,也是对山东水军风采的完美诠释。从事水利工作的每一名同志,将始终保持打好“攻坚战”的精神风貌、打好“阵地战”的责任担当、打好“保卫战”的务实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水利事业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赵新 庄磊 李莹 郭宗鑫)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