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4支队伍逾7600选手参赛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日在济南开赛

2021年05月17日21: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17日电(宋翠)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将于5月20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正式开赛。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等36家部门、行业组织、人民团体、学术团体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的公益性职业院校学生综合技能竞赛活动。自2008年至今已举办13届,赛项数量由2008年的24项到2019年的87项;参赛学生由2008年的2080人发展到2019年的17450人,累计参赛学生数达11.2万人;赛区由天津1个赛区发展到27个省份;大赛合作企业从原来的24家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家,参与大赛的企业近千家。

本次大赛共设102个赛项,山东作为主赛区承担50个赛项,占总数的二分之一,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泰安、威海、日照、滨州、德州、聊城等11个市举办。这期间,全国各地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手、裁判、指导教师和全国业界顶级产业技术专家、技术人员等8000余人,特别是教育界、产业界专家将云集山东,参赛选手带来精湛的技艺角逐,行业领军企业展示最新技术成果,各项活动精彩纷呈,将吸引大量的专业观众和市民,预计参与观众达10万余人次。

在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技能大赛开幕式当日,安排了中职组网络搭建与应用、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机器人系统集成、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5G全网建设技术等5个赛项先行开赛,整个赛事活动一直持续到6月底。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在会上介绍说,今年安排的赛项是最多的一年,赛项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赛项约占全部赛项的40%,涵盖国家急需的专业(如家政养老护理等),吸纳就业能力比较强、院校专业布点较多的专业(如先进制造类、电子信息类专业),适合创新创业的专业,对接“1+X”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正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是带动职教战线开展党史教育、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曾天山介绍说,大赛全面按照新赛制办赛。组委会2020年提出“赛出新机制、赛出高水平”目标,着力把大赛办成世界水平赛事,合理借鉴世界职业技能大赛理念,依托教育部和山东省共建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开展大赛改革试点。据此,探索建立了国家统筹、专业机构集中命题、地方政府背书、学校联合企业的新机制,实现了“安全、质量、公平、廉洁”的办赛目标,为国家整体推进大赛改革探索了路径,提供了借鉴,实现了廉洁方面的“零投诉”。

大赛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延长了比赛时间、增加了比赛难度,从试点走向全国。去年试点赛设立与世赛相关的40个赛项,共计1188支队伍、2329名选手参与赛事工作。今年巩固试点赛改革成果,借鉴世赛理念重新设计了102个赛项的规程和10套赛题,基本覆盖专业大类和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山东作为主赛区承办50个赛项,其他26个省份承办52个赛项,涉及到48个承办城市、89所承办校、107家合作企业,考虑防疫要求,按照一省一队原则组队,预计全国参赛队伍共3264支,参赛选手7600多人,加上指导教师、专家、裁判、监督仲裁达16000多人。

此外,大赛博采众长,首次把职业教育本科纳入比赛,首次邀请中小学生参与和市民体验,首次把大赛、论坛和专门展会一体化设计,做到集中与分散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落实“阳光办赛、节约办赛、安全办赛、廉洁办赛”总要求,努力办成职教人的嘉年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