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力:电网建设黄金期 安全生产放首位

2021年05月17日15: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17日电 5月是电网工程施工的黄金时期,全省各级电网建设工程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基建施工点多线长面广,参建队伍、人员众多,安全管理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为确保施工安全、人员安全,国网山东电力编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建现场高风险工况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深化分片挂点包保、带队督查监管工作机制,相关专业部门负责人每月至少带队开展2次“四不两直”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督促各单位、各级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工程建设安全有序高效推进。

创新引进安全防护体系

“这一面面蓝色的‘围墙’,就是我们创新引进的安全防护体系——外架钢板网防护体系与盘扣式脚手架支撑体系。”在500千伏聊城南变电站施工现场,施工项目部青年员工李珏指着远处高大的蓝色“围墙”说。

500千伏聊城南变电站外架钢板网防护体系与盘扣式脚手架支撑体系(赵岩 摄)

聊城南变电站地面建筑物数量多、面积大,以往采用的密目网防护体系和扣件式脚手架支撑体系施工工艺复杂,定制化施工水平较低,且防火、防护性能较差,难以满足现场本质安全管理要求。施工项目部以“三算、四验、五禁止”安全管控措施为纲领,创新开展了外架钢板网和盘扣式脚手架在现场应用的分析研判。

外架钢板网为全钢制结构,抗冲击力强,安装简便、牢固耐用,可多次循环使用,能够有效防止人身、物体的坠落伤害,可有效防止电焊火花等引起的火灾隐患。盘扣式脚手架是一种新型脚手架,搭拆速度是扣件钢管脚手架的4至8倍。通过施工技术方案对比分析,施工项目部确定在主控楼主体结构施工中引进外架钢板网防护体系和盘扣式脚手架支撑体系,实现了外架钢板网和盘扣式脚手架首次在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中的创新应用。

严格执行“三算四验五禁止”

“G3号塔B腿地脚螺栓已紧固到位,并经过监理验收合格,可以进行下一步检查。”“2号拉线已验收完毕,地锚埋深符合安全要求,可以进行导地线架设。”5月7日,在110千伏东星线跨越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国网东营供电公司架线作业层班组安全员于天津正在严格按照“三算、四验、五禁止”施工安全强制措施,开展拉线、地锚和地脚螺栓验收工作。

国网东营供电公司110千伏东星线跨越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孙健 摄)

东星线路工程线路全长13.5公里,其中四级风险1项。为安全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在风险计划管控、专项施工方案审批、现场安全管控等环节,严格落实“三算、四验、五禁止”措施要求。“基建安全风险防控难,习惯性、重复性违章时有发生,‘三算、四验、五禁止’的施行,让现场管理人员更加有的放矢,极大地提高了安全管控水平。”业主项目部经理周庆发说。

针对“三算”难的问题,国网东营供电公司组织了4次有针对性的培训,大大提高了现场“明白人”的比例;制作了拉线、地锚和地脚螺栓验收卡,严格对照“四验”标准执行痕迹化管理;结合“五条红线”“现场十不干”“严重违章50条”开展“五禁止”管理,树牢红线思维,夯实底线意识,让“三算、四验、五禁止”真正入脑入心,确保“不安全不生产”扎实落地。

“一工一档”强化施工现场风险管控

“这里防护措施需要再加强一下,还有这里,要悬挂一个‘当心孔洞’的标示牌。”5月10日,在220千伏西河变电站施工现场,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范国琛正应用“一工一档”检查记录卡对施工现场进行风险隐患排查。“这个卡简单易懂,方便携带,使用时只需根据卡上的59个检查项目逐一核对,执行好的就打‘√’,未执行或执行不当的打‘×’,并立即督促相关人员进行整改。”他说。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安全高效推进西河变电站建设(刘洪金 摄)

“一工一档”检查记录卡是国网济南供电公司为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风险管控,结合施工现场实际创新制定的。该卡涵盖了人员管控、劳动防护用品及安全工器具、施工机具、施工现场、安全措施资料五大方面共59个项目。工作人员可根据记录卡列举的内容,随时对现场风险隐患进行溯源、分析,及时制定应对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可控、能控、在控。

截至目前,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已应用“一工一档”检查记录卡对220千伏西河变电站、110千伏河南变电站等5处施工现场进行了风险隐患排查。并结合检查和整改情况,分别制作了专门的档案盒,有力地促进了在建工程安全、质量的全面提升。

“四个管住”严把基建现场“安全关”

5月12日,220千伏宫保变电站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忙碌了1年多,总算等到要摘果子的时候了,绝不能出半点纰漏!”在现场盯守的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齐林工程公司安全管理人员王韬丝毫不敢松懈。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电网建设人员进行高压线路参数测试(高秀芹 摄)

为确保正在进行的二次联调试验工作安全、高效开展,国网淄博供电公司还提前将施工计划录入风险管控平台,设置了两个监控视频摄像头。“联调试验中一旦接错线,保护传动试验就会因通讯不畅造成开关本体及人员人身伤害!”王韬说,通过有效的监控手段,可以规范作业人员的现场操作,确保不发生违章行为。

宫保变电站是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向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工程。“自开工之日起,大家都在争分夺秒,以保证施工进度。”项目经理祁振说。但保工期不等于放松安全管理,该公司围绕基建工程中计划、队伍、人员、现场四个关键环节,细化制定了“四个管住”安全措施,明令禁止现场无计划施工、无视频监控施工等行为,并将分包队伍纳入安全管理体系,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所有进入现场人员必须进行安全准入考试,节假日、夜间施工现场一律提级管控等。目前,“四个管住”安全措施已在该公司11项在建工程中执行落地。(崔浩杰 张加岩)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