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路中国”绿色发展(潍坊)大会 在山东昌邑成功举办

2021年05月17日10: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潍坊5月17日电 5月15日,“碳路中国”绿色发展(潍坊)大会在山东省昌邑市成功举办。200余名来自国内相关行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党中央作出的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分享发展新机遇、探讨创新新成果、达成合作新共识、共创美好新征程。

“碳路中国”绿色发展(潍坊)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潍坊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昌邑市人民政府承办;潍坊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潍坊生态环保材料与技术研究院、潍坊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昌邑市昌盛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大会围绕贯彻落实关于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重大宣示、应对“绿色能源与循环经济下的机遇与挑战”,采取主旨发言、圆桌讨论等形式,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如何推动产业经济重构、绿色技术应用、关联产业升级,为进一步优化产业与能源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提供智力和实践支持。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岳国君围绕第二代生物乙醇的发展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围绕碳达峰背景下的大气污染控制展望;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刘韵洁围绕未来网络助力能源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观点。

在圆桌讨论环节,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健,天津大学副校级干部、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党委书记谭欣,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王强,天津大学教授、潍坊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康鹏,潍坊三力本诺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晓光,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分别围绕“碳中和目标驱动下的区域产业发展新方向”这一主题阐述了精辟的观点,为观众奉上一场思想的盛宴。嘉宾们聚焦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国际国内背景下,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应如何有效应对;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方面的研究、二氧化碳减排和利用技术未来发展方向;在走向碳中和目标过程中企业面临的瓶颈和发展思考等方面的理论成果、前沿技术展开了深度对话,探究了在碳中和目标下的区域产业经济新发展所需要的体系,以及在这些综合体系推动下的新动能发展方向。

大会期间进行了项目集中签约。潍坊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昌邑市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昌邑市政府与三峡绿色产业(山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签订农林行业碳交易、碳资产管理和发展新能源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县域典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潍坊生态环保材料与技术研究院与北京引力时空科技有限公司“空气净化催化剂项目”签约;潍坊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山东省热电设计院“二氧化碳 电化学转化利用项目”签约;潍坊三力本诺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徐建鸿、陈健教授团队共建二氧化碳高效捕集及高值化利用制碳酸二甲酯的碳中和联合实验室签约;潍坊三力本诺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马丁教授团队共建二氧化碳加氢高值化利用制一氧化碳、烯烃的碳中和联合实验室签约。

潍坊生态环保材料与技术研究院、潍坊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大会上揭牌成立。两处研究院的落地生根,将为当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与产业技术升级插上科技翅膀,为探索建设区域产业发展“零碳园区”示范样板提供有力推动与重要支撑。

本次大会发布了《大会宣言》,大会聚焦“双碳”目标,倡导各行各业各领域迅速行动起来,全员参与、全民发力,树牢零碳思维,探索零碳路径,推广零碳科技,搭建零碳平台,擘画更加美好的零碳蓝图,为践行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注入“昌邑活力”、贡献“潍坊力量”、展现“山东担当”。(马铮)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