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新一届村(社区)书记、主任培训班开班

2021年05月14日11: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淄博5月14日电 5月13日,淄博市临淄区新一届村(社区)书记、主任培训班开班,区委书记朱正林为全体人员讲党课。区委副书记赵学主持会议。

朱正林指出,历时48天,我区圆满完成了429个村居的换届选举任务,全面实现了“四升、三降、两无、一优化”的总体目标。这次培训是村“两委”换届以后的第一次培训,目的是为了指路子、明方向、提士气,让大家在精神上“补钙”、能力上“加油”、知识上“充电”,尽快适应工作岗位。

随后,围绕“怎么干好村党支部书记”这一主题,朱正林与大家做了交流,要求村书记做到“九个一”:一要对发展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看看党中央让我们干什么,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是什么,做到行有目标、干有方向;二要对全区工作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全面了解全区实施富民强区“八大行动”的战略部署、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的工作成效、农业农村工作的成绩及总体思路;三要对自己的职责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村书记是党委形象的“代言人”、群众生活的“主心骨”、农村发展的“领头羊”、社会稳定的“顶梁柱”,不可缺少、无法替代;四要谋划一个富民强村的发展路子,要做好任期五年的具体发展规划,发展要充分结合实际,做到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特别是要加大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培育壮大农业“新六产”;五要打造一个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全面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六要营造一个文明淳朴的良好氛围,以乡风文明来提振农村“精气神”、增强农民凝聚力、孕育良好社会风尚;七要带出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要搞好班子团结,抓好党员队伍管理,调动各种资源力量,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生动局面;八要办好一批真心为民的实事好事,利用正在开展的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和群众倾心交流、用心沟通,把民情摸实,每名村书记每年要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特别是要在解决群众养老、住房、行路等民生问题上持续用心用情;九要坚守一条永不逾越的底线红线,做到政治可靠、公道正派,时时从严、事事从严,清清白白、规规矩矩。

朱正林最后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村书记要珍惜组织和群众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始终把责任记在心头,把担子压在肩上,实干苦干齐心干,为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郑晓伟 崔伟杰)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