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方式,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2021年05月14日20: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潍坊5月14日电 (逄鑫珊) “寿光模式”、“诸城模式”、“潍坊模式”,曾作为我国农业产业化、产业科技化的典型范例得到大力推广。“三个模式”的核心是农业产业化,其本质是推动农业生产要素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优化配置。近日,“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网络名人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潍坊多地,探访潍坊在创新农业产业领域的最新进展。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突出现代种业创新

把现代种业作为农业的“芯片”重点突破。潍坊目前种业研发企业达到26家、数量占山东省一半,育苗企业达到260多家、年育苗能力达17亿株以上,国产蔬菜品种市场占有率达70%。

成立种业科技创新联盟,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潍坊“十三五”期间新取得品种权84个。青州华盛农业培育的西葫芦品种,在巴基斯坦市场占有率高达60%以上。寿光市旺林农业研发的戴安娜番茄,在普通西红柿价格不到2元时,它的终端零售价格已达20元,而且供不应求。

在寿光蔬菜小镇内,其自主研发的黄瓜新品种“寿研4号”,一株可同时带三个瓜,亩产可达3万公斤;自主培育的巧克力色樱桃番茄品种——寿研吉利,抗病性强,口感酸甜;自主培育的黄色樱桃番茄“夏威夷”,糖度可达12度以上,完全可以替代以色列的优秀品种……

近年来,潍坊突出现代种业、创新平台、智慧农业三个关键环节,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7%,三年提升5个百分点。

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着力放大农业开放发展的传统优势,潍坊深耕“一带一路”,主动融合和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重点突破国家农综区。2018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简称“国家农综区”),探索农业开放发展新模式,创新农业综合发展体制机制。潍坊向核心区下放51项市级经济权限,改革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东亚畜牧交易所,探索试行检验检疫行政审批管理、创新进口种牛隔离场监管等制度。

提升农产品出口竞争力。目前,潍坊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达到500多家,建成特色农副产品出口基地120多处、出口禽肉养殖场220多处,农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强化与荷兰、以色列等农业发达国家合作,有20多家潍坊企业实施海外并购或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建厂(园区)。对内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认证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80家、数量居山东省首位,并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提升标准引领水平:“蔬菜标准”输出27个省

潍坊依托省部共建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全面加快标准集成、模式输出步伐。组建由方智远、李天来、邹学校、赵春江4名院士领衔的专家委员会,启动16项国家、行业标准和102项地方标准研制工作,编制完成37种蔬菜生产标准,番茄、黄瓜2项全产业链行业标准填补国内空白,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重要标准依据。

建设全国蔬菜标准示范推广基地,强化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技术员的标准示范推广培训,潍坊“蔬菜标准”输出到江西、内蒙古、四川、西藏等27个省(区)。

浙江大学诸城高品质肉研究中心集成研发生猪、白羽肉鸡两个全产业链标准规范,已在20家企业推广应用。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追溯平台,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全域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培育新业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把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农业,潍坊还积极推动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和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创新。

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电子商务等深度融合,涌现出中百大厨房、薰衣草小镇、东篱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新模式,获批临朐薰衣草、诸城常山、寿光洛城3个山东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龙头企业和产业联合体“双十”培育计划,培育形成10家产值过10亿元全产业链一体化农业龙头企业,产值达611.8亿元;培育形成10家产值过5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连结合作社77家、家庭农场93家、农户22.97万户,产值达870亿元。

据统计,山东省现代高效农业10强民营企业,潍坊占了3家。

提升品牌价值: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均超千亿元

潍坊坚持做好“特”字文章,培育发展特色农业,发展形成粮食、蔬菜、畜禽、花卉、苗木、果品、种子、农机等八大优势产业集群,蔬菜、畜牧、农机三个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均超过千亿元。

把发展品牌农产品作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实施农产品品牌提升计划,加大农产品品牌创建奖补力度,“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1036个,昌邑大姜、昌乐西瓜、寿光桂河芹菜入选全国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安丘大姜、安丘大葱入选中国首批受欧盟保护地理标志。

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打造寿光菜博会、青州花博会、昌邑绿博会等一系列知名节会,“潍坊农品”美誉度不断提升。

西瓜长在树上,南瓜大如鸿钟,长条茄子在空中悠悠垂吊,红薯在空中抱团生长…在寿光菜博会现场,先进的农业科技和理念一次又一次刷新着大众对蔬菜种植的理解。

本届菜博会以“绿色·科技·未来”为主题,主展区45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16.5万平方米,包括12个展馆、优质蔬菜品种展示区、蔬菜博物馆及广场展区,展出蔬菜新品种300余个、新型种植模式80多种、新技术100多项。

据菜博会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菜博会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交易额83亿元。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