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实施三年行动,力争实现“两个明显提升、两个赶超进位”

45条“新政”助县域经济强起来

2021年05月14日10:4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45条“新政”助县域经济强起来

“站在新起点,海阳确立了三年综合实力进入烟台‘第一方阵’、迈入‘全国百强县’的奋斗目标,将确保如期实现赶超跨越的奋斗目标。”“按照全市振兴县域经济三年行动方案,烟台开发区将始终干在前、冲在前,力争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分别突破2200亿元和1200亿元”……在5月12日下午召开的烟台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烟台市各县(区)的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并立下了军令状。

为进一步发挥县(区)域经济的主力军作用,构建特色鲜明、百舸争流、协调联动、全面振兴的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烟台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21年至2023年,组织实施振兴县(区)域经济三年行动,并在全市范围内印发《关于振兴县(区)域经济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记者梳理发现,《方案》共提出10大方面,共计45条具体措施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两个明显提升、两个赶超进位”。其中“两个明显提升”即综合实力和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到2023年,力争全市各区市和国家级园区中,地区生产总值过2000亿元的1个、过1000亿元的2个、过500亿元的6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100亿元的3个、过50亿元的3个、过30亿元的5个。

“两个赶超进位”即在全国、全省排名中赶超进位。其中,龙口、莱州、招远、芝罘力争在全国百强县(市辖区)综合排名中分别提高到7位、45位、48位和75位以内,海阳、莱阳力争进入全国百强县。烟台开发区、综合保税区、高新区力争在全国同类园区综合排名中分别提高到前7位、20位和60位以内。一半以上区市力争在全省136个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中进入前50位,所有区市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前50位,其中三项指标进入前10位的力争达到2个。

县域振兴,产业振兴是核心。在优势产业培育方面,烟台市将实施主导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链长制”,实行“一条产业链、一名牵头领导、一名部门负责人、一个工作专班、一只产业基金、一个产业联盟(协会)”的“六个一”推进模式,强化政策支撑要素保障,大力实施强链、延链、建链、补链工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在特色园区打造方面,烟台市将坚持“一县一园一业一平台”,制订园区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园区承载产业集聚发展的核心地位,推动资源要素向园区汇聚、政策措施向园区倾斜、工作力量向园区加强,鼓励实行飞地建园新模式,打造区域科创载体支撑,建立经济园区产业合作转移机制,促进26个开放园区、工业园区加快崛起。

值得关注的是,为支持县域企业做强做优,烟台市将对列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被新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被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独角兽企业的,按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分别为1000万元、600万元。对企业上市、挂牌等给予最高800万元的奖励。(杨秀萍 毕娇娇)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