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山东CPI、PPI继续攀升,物价水平还能保持在温和区间吗?

2021年05月14日09:2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海岱财评|4月山东CPI、PPI继续攀升,物价水平还能保持在温和区间吗?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山东CPI、PPI继续攀升,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其中,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涨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6%,涨幅比上月扩大3.3个百分点。

▽山东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

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从各省份来看,CPI涨幅与全国持平的有6个省份,CPI同比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有10个省份,山东与新疆、浙江、宁夏、西藏、青海、陕西、江苏、辽宁、天津、北京、江西、甘肃、广西、安徽等共15个省份4月份CPI同比涨幅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全国数据中食品价格下降0.7%不同,山东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1个百分点。“涨”是4月份各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的主基调,出现明显价格下降的只有猪肉和鸡、鸭价格,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1.9%,降幅最大。

不过,环比看,食品烟酒价格在3月份环比下降2.5%之后,环比再降1.9%,应季蔬菜、水果的大量上市,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使得普通消费者日常消费的食品价格整体呈稳中有降之势。此外,4月份服务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3%,其中,节假日影响较为明显,受清明、五一假期影响,旅游出行需求增加,飞机票、在外住宿、景点门票、旅行社收费、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均实现上涨。服务业价格的明显回暖,反映出国内需求正保持良好复苏态势。

与CPI的相对温和上涨相比,PPI的涨势则有些“凶猛”,3.1%、6.3%、9.6%,近3个月山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持续上涨,究其原因,有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也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密切相关。

PPI的快速上涨对CPI的影响可以从工业品价格的上涨中看出,4月份国际贵金属价格波动影响铂金饰品、金饰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8%和2.5%;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器、电视机和笔记本电脑等工业消费品价格环比均有上涨,涨幅在0.3%-1.4%之间。

根据相关分析,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传导以及去年同期低基数等因素影响,近几个月PPI涨幅还可能进一步扩大,二季度可能出现全年高点。随之,上游涨价向中下游传导的扩散效应也会有所增强,不过由于下游行业竞争激烈、产品竞争充分,价格全面上涨的概率并不高。

总体来看,当前内需保持温和复苏,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居民消费领域商品和服务生产供应充裕,CPI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年内整体物价有望保持在温和区间。(赵小菊  齐淮东)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