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陵城:小平台打通乡村人才振兴最后一公里

2021年05月13日16:0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忙碌了一上午,刚回到办公室的本土蔬菜专家郭云山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在手机上打开乡村振兴赋能平台,作为平台技术专家,他要在线及时回复群众提出的技术难题。

此时,问题的提出者—陵城区楚轩农业生态园经理黄云州,正在他的温室大棚内,与群众讨论着如何解决甘蓝菜收割前易开裂的问题。随着信息提示音,他打开手机,发现困扰自己的难题专家已经给出了解决方案。

“以前,有什么技术问题想请专家给现场指导,因为专家们工作也很忙,不能及时来现场,但是有些困难我们又不能等。现在有了这个网上平台,群众通过上传视频、照片或发个语音,专家在线几分钟就能给出解决方案,还能互动交流,非常方便、效率也高”。技术难题得到解决的黄云州高兴地说。

近年来,数字化、信息化已逐渐成为服务“三农”工作的发展方向,如何有效地搭建沟通桥梁,让群众在田间地头就能享受信息化服务的便利,成为了基层党委政府服务“三农”的重要课题。德州市陵城区以大众熟知、应用广泛的微信小程序为切入点,自主打造乡村振兴赋能平台,为全区群众提供最“接地气儿”的网上“农业专家诊室”技术服务。

乡村振兴赋能平台以便捷、高效、互动为特色,以提供在线技术指导为主要服务项目,安排10余名高校农业专家和本土实用人才24小时在线值班,设置了粮食作物、水果蔬菜、畜禽养殖、土肥植保4个诊室,分门别类、线上坐诊,实时帮助群众解决技术难题。平台还设置了“销售需求”、“政策资讯”板块,为群众联系销售渠道、传达上级惠农政策及市场信息。为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设置了“农友风采”板块,通过示范引领达到“先富带后富”的目标。通过乡村振兴赋能平台,打通了农业专家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农业专家和广大群众、生产企业的高效互联互通,为区域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架设了一条技术交流、资讯传播的“信息高铁”。

陵城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时磊介绍:“打造线上赋能平台是陵城区人才工作服务乡村振兴的第一步,我们还正在建设乡村振兴“双创学院”,通过线上与线下联动的方式,培养一批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乡村实用人才,通过在线技术服务、提升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万传泽)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