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芜:校园内的雷锋驿站,365天“不打烊”

2021年05月13日10:0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莱芜5月13日电 (刘颖婕)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有一处雷锋驿站,这一方不足20平米的“小天地”,却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内涵,营造了爱心奉献的浓厚氛围。公益项目“雷锋驿站”创办人张毅,带领着他的志愿服务团队,书写着新时代文明践行的篇章。送女儿张玉参军入伍时,看着女儿穿上这身神圣的橄榄绿,报效国家,张毅内心深处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想像女儿一样,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就这样以张毅为负责人的“雷锋驿站”成立了。他带领莱芜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用心灵温暖心灵的方式帮助贫困大学生,贫困儿童。这个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其中的大学生累计有 2000 人次,至今他们已帮扶了487个困境儿童,带领65户贫困户脱贫奔小康。设立雷锋驿站的目的,就是希望帮到更多人,让大家都来做公益,真正达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目标。

大学生结对帮扶情暖留守娃

“女童保护”心理援助活动进校园

“雷锋驿站”的志愿者负责人张毅每周六、周日,带领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到困境儿童家中送温暖。每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对接1-2名同性留守儿童,通过每学期给关爱对象写信或当面指导,每月通过向关爱对象或家长、班主任通电话等方式了解关爱对象的学习、生活及心理状态,帮助其落实学习成长规划。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责任。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雷锋驿站”助“女童保护”心理援助活动进校园,志愿者团队进入莱芜区21所小学、幼儿园,讲课累计261场,受益儿童达23500人。这其中的后勤保障工作即是“雷锋驿站”志愿者团队的任务。他们不遗余力地参加“女童保护”志愿服务活动,进校园讲课从不缺席,出车、摄影、辅助课件、材料准备等服务工作全部包揽,被“女童保护”总部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

扶贫先扶志,精神加物质

志愿者团队调查走访

困境儿童不该成为被社会遗忘的孤独角落,我们对他们的关爱不能止于六一,而是应该成为常态化。张毅对困境儿童的帮助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有知识的辅导和精神的引领。志愿者与困境儿童大手牵小手,用心灵温暖心灵,在帮扶的过程中,孩子们眼中有光,脚下有路。每个人心中充满理想,孩子们说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张毅带领着志愿者团队从调查、摸排、建档,到亲自走访、送去物资和心理帮扶,克服了种种困难。这些年来他们已出资26万多元,帮扶了487个困境儿童,让5个辍学的孩子重新回到学校读书,打开了困境儿童通往外面世界的心灵之窗,唤起了他们对于美好未来的希望和梦想。同时大学生志愿者们融入到国家与社会的扶贫大环境中,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每次活动不仅仅是带来的物质帮助,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温暖每个孩子的心灵,滋润每一块心田。

扶贫助农显担当 乡村振兴立新功

有部分留守儿童长期见不到父母,单亲妈妈为了生活不得不外出打工,孩子丢给了爷爷奶奶照顾。留守儿童最大的问题是因为缺乏来自父母和完整家庭的亲情呵护,而产生教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严重断层或缺失,以及‘亲情饥渴’。“雷锋驿站”志愿者们联合单亲家庭65户,种植鲜食糯玉米,从种子选择到田间管理,采收、冷藏储存、销售,做到了一条龙帮扶。志愿者们在“雷锋驿站”和各个超市为贫困家庭进行义卖销售,并利用大学生所学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网上宣传销售,这样以来,贫困家庭每亩增收可以达到3000多元。种植鲜食糯玉米成为精准扶贫的好项目,加快了困境家庭的脱贫进度。

同时,志愿服务团队也积极帮助周边地区的贫困村户义卖地瓜、花生及其它土特产,无偿销售农民种植的西瓜、西红柿、黄瓜等农产品,用实际行动爱心助农,辐射扩大脱贫区域。

“雷锋驿站”义卖农产品的收入,又都投入到贫困儿童和贫困家庭的救助中,使得爱心志愿活动能够健康、有序、持续运行。

志愿服务团队

另外,“雷锋驿站”还经常开展在校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志愿者服务团队成员在微信群里积极宣传正能量的理念,激励大学生走进军营、保家卫国。很多大学生志愿者已参军入伍,经常发回在部队的工作生活情况的信息。

“雷锋驿站”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站的志愿者们,正以饱满的热情进行着一项又一项公益服务。团队的公益项目目标是:努力传扬雷锋精神,提升扶贫与服务的精准性,时刻传播正能量,践行新时代新文明,争创全国“雷锋驿站”示范点。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