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以弱胜强的关键胜利

2021年05月13日20:51  
 

1947年3月,蒋介石为解决进攻兵力不足的问题,放弃全面进攻计划,改以对陕北和山东解放区实行重点进攻。

泰蒙战役后,国民党军集中3个兵团17个整编师,自临沂、泰安一线分三路向鲁中山区进攻,企图迫使华东野战军主力在鲁中与之决战。遵照中共中央军委的指示,华东野战军将计就计,诱敌深入,决定集中全部兵力,围歼位于国民党军密集队形中央的整编第七十四师。

孟良崮战役中的粟裕(左二)

5月13日黄昏,华东野战军主攻部队开始出击,攻占凤凰山、曹庄一线。5月14日,又隔断了整编第七十四师与整编第二十五师、第八十三师的联系,夺取了孟良崮周围战略要点,形成了对整编第七十四师的包围态势。整编第七十四师被围后,蒋介石亲自到徐州督战,企图以整编第七十四师为“磨心”,将华东野战军吸引至孟良崮周围,以10个整编师合击华东野战军主力。华东野战军指挥部鉴于国民党已调动10个整编师向孟良崮增援,近者不足10公里,远者亦仅一二日行程的情况,令各阻援部队坚决阻住援敌,主攻部队则加速猛攻,在各路援敌赶到之前,彻底歼灭整编第七十四师。

5月15日13时,华东野战军发起总攻,从四面八方多路展开突击。孟良崮及其周围地区,山峰陡峭,易守难攻。华东野战军每克一点,往往经过数次、数十次的冲锋和反复争夺,直到短兵相接、刺刀见红,战况激烈程度为解放战争以来所少见。激战至5月16日17时,全歼整编第七十四师等部,击毙该师师长张灵甫。

国民党增援部队在蒋介石的一再严令督促下疯狂进攻,有的已进至距孟良崮仅5公里处,但在华东野战军的顽强阻击下,终于未能挽救整编第七十四师被歼的命运。

孟良崮战役共歼敌3.2万多人,粉碎了国民党军的“鲁中决战”计划,重挫了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极大地震动了国民党军内部,有力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胜利信心。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孟良崮战役胜利的意义,正如1947年5月20日新华社《祝蒙阴大捷》评论中所指出:“蒋介石以近一百个旅使用于华东战场,欲以此决定两军胜负,这个主观幻想业已接近于最后破灭。这次蒙阴胜利,在华东解放军的历史上更有特殊意义。因为:第一,这是打击了蒋介石今天最强大的和几乎唯一的进攻方向;第二,这是打击了蒋介石的最精锐部队(四、五个精锐之一个);第三,这个打击是出现于全解放区全面反攻的前夜。”

整编第七十四师被歼后,蒋介石立即下令暂停对山东解放区的进攻,并召集进攻山东和豫北解放区的主要将领到南京,检讨沂蒙山战事的经验教训,重新决定战略和战术。(董国徽  皮兴军)

来源:闪电新闻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