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网络名人山东行”活动启动

2021年05月13日20:03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网络名人山东行”活动启动

5月1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山东省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网络名人山东行”活动在济南启动。

此次活动聚焦建党百年主题,组织网络名人回顾党的光辉历史,生动讲述党的故事,积极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团结引导广大网民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满怀信心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庆祝建党百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启动仪式后,由全国的20位网络名人以及多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来到了“四五党性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足迹。大家在讲解人员的引领下,先后观看了“星星之火燎原齐鲁”“廿二烈士血洒刑场”“坚守信仰矢志不渝”“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等五个展厅。展厅里一张张图片、一行行文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再现了山东早期党组织发展与斗争的艰难历程,重温往昔峥嵘岁月,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心灵与精神产生共鸣,都给采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在我们脚下的这个地方,在上个世纪30年代是济南市纬八路侯家大院,一个让人闻之色变的国民党的刑场。”听闻四五党性教育基地选址的来历,采访团成员感叹,基地选址彰显了厚重的历史感,在这样一座有历史底蕴的展馆里进行展陈,拉近了现实与历史的距离,让人产生心灵的共鸣。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前行。深情回望邓恩铭、刘谦初、郭隆真等“四五”烈士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革命生涯,烈士就义时的血迹虽然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这段历史绝对不能也不会被大家遗忘。

紧接着,采访团又来到了济南市槐荫区槐村街73号,这里是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所在地。历经世纪沧桑的水塔、厂房、办公楼、铁轨……无不透出这座百年大厂的深厚历史底蕴。

在济南,铁路大厂可以说是名声赫赫。它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铁路企业,在历史上就有“红色大厂”之称。由于地处津浦铁路和胶济铁路的交会点,交通便利,是山东地区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熏陶的地方。走进百年建筑,阅读红色历史,采访团成员真正感受到这座大厂所蕴含的红色文化是多么的深厚,才真正明白了这里为济南、山东革命种子的撒播和发芽,起到了多么大的推动作用。大家表示,此次参观是一次党性洗礼,百年大厂坚持红色基因传承,用红色精神力量,激励一代代大厂人顽强拼搏、奋发进取的光辉历史让自己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仰。

活动期间,网络名人还将到淄博、东营、潍坊、青岛等地走访,参观《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等红色主题教育基地,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并考察相关地方产业发展情况,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