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我在岗|烟台公交44路驾驶员邢开金:19个劳动节,手握方向盘坚守一线

2021年05月12日10: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烟台公交44路驾驶员 邢开金

“五一”小长假,对寻常市民是举家郊游踏青、尽享明媚春光的日子,但对于烟台公交44路驾驶员邢开金而言,却是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工作日,与他为伴的不是家人,而是再熟悉不过的“鲁FV5801”公交车。自2002年入职成为44路驾驶员至今,连续19年的“五一”,邢开金从未和家人一起共度佳节,他最亲密的伙伴是方向盘和离合,“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既然选择了成为公交司机,就要全心全意地对待这份工作。”

2020年底刚刚荣获“烟台交通工匠”荣誉称号的邢开金,在今年烟台市召开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被授予了“烟台最美职工”荣誉称号。这是对他坚守一线驾驶员岗位19年,热情服务乘客,安全行车60余万公里,无投诉无事故的最好回报。

邢开金非常感谢体谅自己的妻子

常年坚守一线,邢开金和家人聚少离多。但妻儿并没有怨言,反而给予了充分的理解,谈起无法和家人团聚,邢开金却格外豁达:“我和妻子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赚钱过日子,都理解生活的不易。”逢年过节不能陪伴家人的日子,回应他的都是家人默默的支持,上晚班时,妻子都会提前准备好饭菜,给他送到车上,然后目送丈夫和44路车逐渐模糊在渐浓的夜色之中。

邢开金为乘客创造洁净的出行环境

4月中下旬,烟台市持续降雨,为确保车辆及时、安全发车,邢开金到班的时间,比平时的5点15分,又提前了一刻钟。抵达公交场站后,邢开金先去调度室签到,接着绕车一周,查看车容车貌,检查发动机、电瓶、轮胎是否正常运转,还准备了一块小抹布搭在驾驶位,方便清理车辆,保持车厢内卫生,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下班收车后,他还要再次对自己所驾驶的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包括车厢扶手杆和车厢地板、乘客座椅都必须用消毒水进行擦拭,在完成这一套消毒防疫流程后,他才安心地回家。正源于这样的细心呵护,他驾驶的5801车离合器片超长服役近7年,平均每年节约修理费、燃料费1.3万余元。连续9年被集团公司评为“节能标兵”。

市民为邢开金热心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

“节日快乐!”每到一站,邢开金总是微笑着向乘客问候,认真检查“三品”,耐心劝导乘客佩戴口罩,用心引导乘客文明乘车,热心为老弱病残乘客找座。44路沿途学校、小区和市场较多,乘客多为小学生和老年人。但不论面对任何乘客,邢开金总是微笑服务、真诚待客,练就了一套极具个人特色的“服务经”。他将其归纳为“五心工作法”:对待老年乘客要贴心,对待外地乘客要热心,对待儿童要关心,对待残障人要细心,对待挑剔乘客要耐心。正是源于他对自己工作坚持和认真的态度以及对乘客视如家人的品质,获得了乘客的一致好评。

邢开金每次发车都要仔细检查车辆

一趟下来,抵达场站是已近中午,邢开金没急着吃饭,刚才的行车过程中,查听到自己的老朋友“鲁FV5801”发动机声音有点异常,一到场站他赶忙请来技术员安师傅一起排查原因。随后,他开始仔细地打扫着车上的每一个角落,一边查验是否有乘客落下的手机和行李。“去年3月,我在驾车回到场站后,发现车上有一个男士手包,打开一看,里面是7000多元现金,我赶紧联系场站,并一直等失主直到晚上,看着他如释重负地找到失物,觉得自己等得再久也值得。”说到这里,邢开金的脸上绽满了笑容。

忙完工作的邢开金会给家里人打个电话

每个假期,是邢开金最忙的时候,“同事想回家过节,一般跟我说一声,我就帮忙替一天。”邢开金平时十分热心,只要同事找他帮忙代班,他都会答应下来。就连过年也是好几年才在家过一次。邢开金老家在菏泽,车程久,工作忙,回不了几次家,虽然没法陪伴在老人身边,但是邢开金也有自己的方法尽孝心,逢年过节,他都会接家里的老人来烟台玩,每周都要打电话:“每周我都要主动给老人打电话,问问他们情况,聊聊天,不能等他们给我打。”

我叫邢开金 这是我的岗位

又是一年劳动节,又是早出晚归的一天,背后始终是邢开金对本职工作的那份热爱和执着。“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我们既然干了这行,就只能多付出一些,为把来往的乘客安全地送达目的地,自己再苦也值得。”公交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出行服务,是每一位公交人的最大心愿。邢开金默默奉献着自己全部热情,用实际行动诠释节日中的奉献之美。(山东总工会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