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党员王富清:高架路上两代环卫人“接力”擦亮泉城脸面

2021年05月12日09:5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长久以来,有这样一群人,选择在街头成为一名“城市环卫的守护者”。他们用汗水换来洁净、美丽的城市环境,用敬业和奉献谱写一曲劳动者之歌,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迁和环卫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五中队驾驶员王富清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和他的父母、姐姐,两代人共同为济南环卫事业“接力跑”,见证了泉城济南的蝶变。

把帮助别人当成了一种习惯

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五中队驾驶员王富清

在英雄山立交至凤凰山立交沿线,不管是晨曦微露还是华灯初上,王富清驾着他的清扫车总是准时上路作业,迎着朝阳、踏着余晖,这样的工作日复一日。

今年是王富清加入机扫大队的第十个年头。从农村老家来到济南,为了生计,他选择当了扛着扫把的保洁员,有困难他先上,有问题也一直在场,凭着一股儿干劲赢得了周围人的肯定。作为一名90后新时代外来务工人员,为更好地适应环卫工作机械化清扫的新变化,他主动在业余时间学习汽车驾驶并取得驾照,慢慢地实现了从扛扫把扫路到开着机械化车辆作业的跨越。在2016年,王富清从一名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光荣地成为一名党员。

而自从入了党,王富清的干劲更足了。“他爱帮人,在我们车队,同事有什么困难,他也喜欢帮忙,天生一幅热心肠。”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五中队队长赵志达这样评价王富清。日常工作之余,王富清还有额外的“工作”,那就是捡东西、还失主。隔上几天上路洒扫,他总能捡到钱包、手机或者大件贵重物品,他总能当机立断,立即联系失主,或者将物品上交车队。

据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不完全统计,在全市21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中,像王富清从事的环卫工作是吸纳外来务工人员就业较为充分的行业之一,也是市农民工党工委重点开展工作的领域,即把农民工党员组织起来,通过选树、表彰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农民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矢志像父母一样坚守环卫岗位

展现新时代农民工新形象

王富清是泰安徂徕山人,不仅他自己是“城市环卫的守护者”,他的父母、姐姐都从事环卫工作。

王富清的父母一起从老家来到济南做起了保洁员,最初参与清扫工作时,就毅然选择了清扫难度大且较危险的高架桥保洁。即便这样,他们也总是鸡鸣赴去,戴月而归,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余年,从未生出丝毫倦怠。

2010年,王富清的父亲不幸在高架路出车祸离世,母亲继续在保洁员岗位上坚持工作直至退休。父母把青春和激情都奉献给了环卫事业,王富清从小就耳濡目染,深谙这种精神的可贵之处。父亲经常告诉他:“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不丢人!”在父母的影响下,王富清姐弟俩对环卫工这份事业的观念逐渐潜移默化。他内心中曾因父母工作而滋生出的自卑感,早已被自豪和敬意所取代。

艰苦拼搏精神代代接力。回忆起上岗第一天母亲的教诲,王富清至今觉得恍如昨日:“父母一直不善于表达,但是他们一直告诉我环卫工作没有任何窍门,唯有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环节。”这句简短却有力的教导,王富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行了诠释——尽管所负责的作业段坡路多、车速快、危险大、工作量大,但作为一名党员,他从没被这些困难吓倒,总是坚持第一个到岗。

现如今,王富清担任了清扫班班长,不但带头实干,还在中队喊出“城市不清洁,我们脸无光”的环卫口号,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同事,把奉献摆在第一位,在道路卫生上争创一流。“我热爱这座城市,每天驾驶车辆走在马路上,看到济南的变化,就心里高兴,希望济南可以越来越好。我也会做好自己的喜爱的工作,坚守环卫岗位直到人生最后一刻。”

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当先锋做模范,我为泉城作贡献”活动以来,有100多名农民工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提高工作标准,立足岗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农民工群体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展现了新时代农民工新形象。(图/文 乔学成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