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山东23家省属国企一季报:山东重工净利居首,高速集团扭亏增利60亿

2021年05月11日10:4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原标题:详解山东23家省属国企一季报:山东重工净利居首,高速集团扭亏增利60亿

山东省属国企2021年一季度财务数据陆续出炉。经济导报记者查找到23家省属企业的财务信息发现,绝大多数企业的业绩都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其中,山东重工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一季度营收同比都增加了500亿元左右,双双超过1000亿元;山东重工集团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实现净利润64.67亿元,继续笑傲省属国企,山东高速集团也从去年同期的亏损40亿元扭亏为盈、净赚20.18亿元,利润同比增加了整整60亿元。

“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投入强度均好于2020年及2019年同期水平。省属企业净利润前五名依次为山东重工、山东高速、山东能源、华鲁集团和山东港口,呈现‘装备制造企业继续领跑、基础设施和交通企业稳固回升、能源化工企业乘势上扬’的态势。”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邵泽武在此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说。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总体来看,公布净利润数据的22家省属企业中,15家企业实现盈利,7家企业净利润为负数,其中,山东黄金集团亏损5.85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也减少了70多亿元,是为数不多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企业之一。

山东重工营收超千亿,净利润64.67亿居首

在23家公布2021年一季度财务数据的企业中,有17家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5家增幅超过100%;7家企业一季度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其中两家超过1000亿元;在公布净利润数据的22家企业中,16家企业净利润增幅为正,其中,9家企业增幅超过100%,5家企业同比扭亏为盈;5家企业单季净利润超过10亿元。

山东重工集团延续去年的增长势头,2021年前三个月营收增加506.89亿元至1078.09亿元,单季突破1000亿;净利润增加30.35亿元至64.6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180.79亿元)的1/3,领先第二名44亿元,仍是毫无争议的山东最赚钱省属国企。

山东高速集团同样表现不俗,营业收入增长120余亿元,达到346.33亿元,增幅超过50%;净利润由去年一季度的亏损40.04亿元一举扭亏为盈,达到20.18亿元,位列省属国企净利润排行第二名。

山东能源集团仍是山东营业收入最高的省属国企,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688.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4.75亿元;净利润增幅也超过70%,实现净利润19.68亿元。

华鲁集团则受益于新动能注入,新投产的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贡献利润超3.5亿元;一季度总计实现净利润17.28亿元,增幅达到236.25%。

2019年9月挂牌成立的山东港口集团则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一季度营业总收入150.41亿元,同比增加48.34亿元,增长47.36%;净利润为13.21亿元,同比增长11.91%。据悉,山东港口集团经营金控、港湾建设、产城融合、物流、航运、邮轮文旅、装备制造、贸易、科技、海外发展等十大业务板块,拥有股权且正在运营主要港口(港区)16个、生产性泊位300余个。

山东土地营收、净利增幅均超100%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相比去年一季度数据,有5家省属国企今年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除了上面提及的山东高速集团外,其余4家分别为山钢集团、山东国惠、山东海洋和山东地勘。

其中,山钢集团由去年同期的亏损1.16亿元变为盈利9.89亿元,山东国惠净利润由-1.29亿元变为3.39亿元,扭亏为盈幅度巨大。

而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幅度均超过100%的省属国企中,山东土地集团表现不俗。据了解,山东土地集团主要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和经营,盘活低效利用和闲置土地,提升土地资产价值,进行投融资和资本运作。今年一季度,山东土地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1.36亿元,同比增长110.01%,净利润同比增加4.29亿元,增长508.53%,仅仅一个季度,就完成了年度预算利润总额的56.20%。一季度,山东土地集团还分别与山东能源集团、内蒙古土地资源收储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水发集团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也实现了翻番增长,由去年的46.8亿元增长至今年的111.8亿元,增幅为138.89%;净利润为1.57亿元,也保持了平稳增长。

此外,山东发展投资集团营收增幅也相当可观,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1亿元,增长204.89%;不过该集团并未公布净利润数据,其一季度利润总额为1.5亿元,同比增加0.38亿元,增幅33.93%。

山东黄金、山东国投亏损较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大部分省属企业一季度都呈现出业绩增长势头,但仍有7家企业出现了亏损,其中3家更是由盈转亏,除了鲁华集团由盈转亏的数额较小之外,山东国投、山东黄金集团由盈利转为亏损的数额都比较大。

数据显示,山东国投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7.23亿元,同比增长22.44%,但净利润由去年一季度的4.13亿元变为今年的亏损3.68亿元,降幅为189.27%。

对于利润发生较大变动的原因,山东国投解释为,“本季度公司总部因实施新会计准则,对资本运作的上市公司股权以2020年底市值为成本基数,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影响利润-5.48亿元并计入利润表。”

山东黄金集团则是营收、净利均大幅下降。数据显示,山东黄金集团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9.90亿元,同比减少71.36亿元,降幅41.67%;净利润为-5.85亿元,同比减少11.01亿元,降幅高达213.44%。

据了解,今年1月山东黄金集团还实现了“开门红”,当月实现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加1.61亿元,增幅230.27%。但是,山东黄金集团所属省内矿山根据主管部门要求于2月开始全面停产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导致该集团一季度经营指标同比降幅较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一季度的亏损企业中,山东机场、山科控股、鲁商集团等也都出现了明显的减亏走势。根据此前山东省国资委通报的内容,从盈利面看,24户省属企业上报的2415户各级权属子企业中,盈利企业1705户,亏损企业710户,盈利面70.6%,较上年同期上升4.18个百分点。(段海涛)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