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93岁老党员交10万元“特殊党费” 一家三代出了9名党员

2021年05月11日09:1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5月11日电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这个老党员能赶上党的百年华诞实属万幸……为表达一个老党员热爱党、感恩党的心意,我自愿上交10万元‘特殊党费’,向党的百年华诞致敬!”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山东青岛莱西市93岁的老党员娄玉芬在五一劳动节前一天上交了10万元“特殊党费”。

山东青岛莱西市93岁的老党员娄玉芬在五一劳动节前一天上交了10万元“特殊党费”。(莱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多年来,娄玉芬每年都会参加青岛市慈善一日捐活动;无论是长江水灾、南方暴雪还是玉树地震、汶川地震,老人都第一时间捐款。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老人主动拿出1万元捐给武汉前线。此外,她还先后资助过多个困难家庭。娄玉芬家中有一摞证书,记录着她这些年来的善举。

走进娄玉芬家中,陈设简单朴素,仍保持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风格。“我这个房子能住就可以,也不漏雨啥的。”娄玉芬对目前生活非常满足。

党费收据(视频截图)

耄耋之年的老人活动起来已不大方便,但谈起75年前入党的情形,老人仍记忆犹新。

由于勤奋好学、表现积极,娄玉芬17岁当上村里妇女主任,18岁当副村长,区干部陈淑莲有意发展娄玉芬入党。“她当时问我怕不怕死,我说不怕死。她说要是让国民党抓住了,会受到严刑,能被折磨死。我说,地主家的棍子没把我打死,饿都没把我饿死,我不怕,也绝不当叛徒。陈淑莲让我再考虑一个月。一个月后陈淑莲又来到了我家,问我考虑好了?我坚定地说考虑好了。因为我知道共产党是为穷人服务的,我受过苦、受过穷,所以我一心拥护共产党。”

1946年3月23日,18岁的娄玉芬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国民党反动派进攻胶东解放区,长岛沦陷,娄玉芬在组织的安排下,前往大连开展革命工作,家人被国民党严刑拷打,百般折磨。1949年8月,长岛解放,娄玉芬回到家乡与被保护的家人们团聚。新中国成立后,娄玉芬被党组织调长岛玉石乡任妇救会长,1953年3月参加莱阳整党工作队,后任姜山区党委委员兼妇联主任,1959年10月任莱阳县妇联副主任,1962年任莱西县妇联副主任,1971年4月调任莱西县民政局局长,直至1987年3月离休。

“对党的忠诚怎样体现?那就是要把党交给我们的工作干好!” 娄玉芬不止一次对晚辈这样说。参加革命工作四十多年,娄玉芬几乎没有歇过星期天和节假日,一心扑在工作上。那个年代办公条件有限,有时开会她要步行几十里,后来有了自行车,她就骑自行车下乡调研。1971年到县民政局工作后,她负责的民政工作走在地区前列,多次受到国家民政部的通报表扬。

特殊党费(莱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娄玉芬先后将三个儿子全都送去部队当兵,三个儿子在部队表现优秀均加入共产党。后来,大儿子和二儿子先后转业;三儿子如今已经成为正军级少将,立过个人三等功。她的两个孙女也先后入伍,其中一名已退伍,另一名为现役军人。更令她感到欣慰的是,一家三代11人中出了9名党员。

“我这辈子最爱干的两件事就是‘积极工作、努力学习’,现在每天晚上看电视新闻,做笔记。党给了我一切,没有党就没有我娄玉芬的今天,更没有我幸福的晚年生活,所以我还要积极回报党的恩情。”娄玉芬退休后又做了20年的老干协工作,每月组织老干部们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国家大事,用老干部的实际行动言传身教。

在娄玉芬家中,无论大小聚会开饭前,她都会先给大家上一堂党课,这一习惯已经持续若干年。

娄玉芬曾无数次地对儿孙说:“是共产党把我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娄玉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这个大家庭。受恩于党,就要回报党。”朴实的话语,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追求。(文字\聂俊穹 程强 视频\刘祺 梁兆熙 王文磊)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